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三公村里访“三治”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三公村乡村治理见闻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26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凯刘慷

好一幅川北初秋图!8月中旬,记者来到昭化区虎跳镇三公村采访。一路绿水潺潺、荷叶田田,一幢幢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翠绿间,花灯队、舞狮队、健身操队等群众文体队伍活跃在村头巷尾……

三公村位于嘉陵江边,是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元坝库区的重点移民村,淹没范围广、搬迁户多、安置有限。“前些年村干部不论做什么决定,都有群众站出来激烈反对。”村支书黄元林边走边感叹。

出路在哪里?近年来,三公村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上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善治之路,破解了一个个发展难题。

公开直射自治

村务公开、民主管村是“三公经验”的重要一条——每逢大事,村里要先听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的意见。

8月16日,记者来到村委会,正好赶上村里开会。村两委召集10个村民代表集体讨论一个议题:被洪水冲坏的道路如何修。

“修路是大事,要安排专人监理,保证道路质量。”74岁的老支书邢光瑜快人快语。

张绍碧跟着说:“一事一议’需要筹资筹劳,但不能过多加重村民负担。”

张开地则提醒:“村里做小工叫来叫去就那么几个人,是不是有人做了手脚?”……

大家挨个发言,中间有插话、有打断、有观点碰撞。各位村民代表的意见与建议都被详细记录了下来,之后村两委将再次开会研究,指定专人形成方案后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决定。

在三公村委会墙上,挂着一块村民“说事服务站”的牌子。“想说都能说,遇事要商议,有事马上办,好坏大家评”。

“近些年,农村新问题多,只要大家坐在一起好好商量,基本上什么问题都好解决。”在昭化区虎跳镇纪委书记赵志雄看来,村民说事制度就是村民自治的治村法宝。

眼下,三公村无论大事小情,都借助“说事服务站”平台,让民意“零距离”,干群“面对面”,一起求出了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和谐的“最大同心圆”。

公正反射法治

在三公村村民调解委员会中有一位特殊的人,他是村里专门聘请的法律顾问张克永。最近,村里引进了外来的业主修建旅游项目钓鱼台,张克永要把关合同。

“利润分成这一块,不能混淆在一起,这是有冲突的。另外还要签署一份安全施工协议。”村里的这份租赁合同,张克永给了不少修改意见。“以前是事后问法,现在是事前询法,办事依法,村干部、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

法治讲究的是公正,村里的大事要讲法,小事更要讲法,现在邻里纠纷、事故赔偿等等,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咨询律师后依法解决。

三公村8组两户张姓村民林地相邻。由于界址不明确,双方多次发生激烈争执。镇里村里多次组织调解,都无功而返。“之前我们主要调解一些简单纠纷,遇到这种财产纠纷,有时讲道理是讲不通的,因为我们无法辨清法律依据。”于是村里请来了法律顾问,再次调解时,律师不仅解释相关法律法规,还适时说起村里的祖训,劝导双方明白什么叫“打不断的亲情,骂不开的邻居”。最终,两户人在村里长者公正的评判下,各退一步,重新划界,冰释前嫌。

公平折射德治

“出灯喽!”夜幕初下,一声吆喝,降山狮子在花灯的陪伴下,挨家挨户走进村民家中表演,宣传政策、祈福祉……三公村花灯舞狮队远近闻名。

这个文艺队的创始人叫张绍凡,当地人都叫他张教授。从绵阳师范学院退休后,他最终选择了回到家乡三公村,理由很简单:“这是我的家乡,我喜欢花灯舞狮。用民俗文化来‘以文化人’的力量不可低估。”

2012年,张绍凡和村民张开地等人组建起花灯舞狮队。白天忙农活,晚上一起创作剧本。逢年过节,就义务为乡亲们演出。“作为库区移民村,以前村里的风气不太好,赌博、打架常有发生,脱贫攻坚中,有的等靠思想严重。”

于是,他们编写出小品《搬家风波》《再也不能这样活》等节目演出。以前,三社马堂珍的儿子搬进新家后不供养老人,后来儿子因车祸去世,孙子看了《搬家风波》节目后,在成都辞掉工作,回家将马堂珍养老送终。以前爱打牌的二社贫困户张世宝,看了《再也不能这样活》节目后,主动戒赌做起小生意,现在脱贫了……

张绍凡说,现在一群德高望重土生土长的文艺爱好者走到了一起,他们“写身边事,演身边人”,在为四方乡邻送去欢乐的同时改变了村中风气。

推进农村德治,三公村还配合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每年评选表扬身边的好人与新乡贤。全村形成了学身边好人、做荣誉村民、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如今,三公村两委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带领村民们“念”着“三治经”,大步走在绿意金光的乡村振兴大道上!

新闻推荐

文明出行我先行志愿服务我践行

本报讯(王菲菲)“我们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弘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以一流的服务质量、饱满的工作状态,积极...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公村里访“三治”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三公村乡村治理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