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中子铺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15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祝红 特约通讯员 张玉伟)10月10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核定情况公布,广元市朝天区中 子 铺 遗 址( 编 号8-0128-1-128)成功入选。

中子铺遗址,位于朝天区中子镇高车村营盘梁,面积约3000平方米。该遗址发现于1990年,同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叶、石核、石锛、石刀、刮削器等器物,共计1万余件,其中有细石器标本1400余件、可供观察的细石器标本500余件,碳14测定为距今已有6000年至7000年历史。

中子铺遗址是四川盆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是四川境内当今发现的文化特征突出、遗物最为丰富的一处细石器遗址,也是黄河以南仅有的一处最好的细石器遗址。中子细石器标本的出土,填补了中国南部无细石器文化的空白。该遗址包含早、晚两期文化遗存,以细石器为代表的早期遗存,是该遗址的主要内涵,有学者建议将其命名为“中子铺文化”,并一致认定其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同步,是巴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新闻推荐

第十二届中国廉政研究论坛在杭州举行 朝天廉政建设经验连续三届在论坛作交流

本报讯(杨春恩记者唐彪)10月11至12日,以“清廉中国建设”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承...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子铺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