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农村幼儿园早期教育的可行措施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1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朝天区大豪博爱幼儿园谭笑

大多数农村留守家庭都是由祖父母带孩子,老人们是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对孩子进行过多的早教干预的,他们往往认为,只要孩子能吃饱穿暖就可以。加之家庭文化程度受限,年轻父母在外务工,无暇顾及幼儿的早期教育,同时觉得幼儿园可上可不上,只要小学期间主课能跟上就行,就更加无视孩子0-3岁的早期教育了。这样下去,不但错过孩子0-3岁早教的黄金时期,甚至连3-6岁的教育也一并忽略了。

为此,研究和探讨农村幼儿园早期教育的可行性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

开设免费的早教班

因早教课程的特殊性,孩子们不用一整天都待在教室,时间相对宽松。加上现在农村幼儿园的功能室配备相对齐全,幼儿园是完全有能力和时间抽出这样的时间、场地开设免费的早教班。早教班的孩子年纪是非常小的,对于老师的依恋性很强。有了早教班,家长可以了解幼儿园,孩子能够熟悉幼儿园。因此早教班的开设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农村幼儿园的生源问题。

抓好早教宣传改变农村家长观念

一般来说,农村幼儿园都是小学的附属园。所以,在小学开家长会的同时,完全可以将早期教育这一观念和科学早教对于孩子后续教育的正面影响等内容向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系统、全面、深入地了解早期教育的好处,从而转变观念。充分利用QQ、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和年轻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家长在家中教育的困惑、问题,并及时根据这些问题给出专业的解决方向,以此获取家长的认可与信任,扭转家长只重成绩、不重能力的观念。

设立专门的早教室配备早教器具

早教室需要的场地并不是很大,幼儿园可以在靠操场或校门处选择一间教室作为早教室,邀请家长参观。早教室的布置仅仅需要柜子和垫子,早教器具可以选择相对便宜的代替材料,比如串珠(锻炼动手能力)、水彩笔(锻炼认知能力)、点数材料(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布书色卡(锻炼专注力)等。

加强农村幼儿教师早教培训提高实操能力

在幼儿教师的培训内容方面,要将幼儿园教学和早教教学相结合,突出重视早教理论知识,以提高对早教的实操能力。将早教教学作为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培养的一个新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早教教学能力的幼儿园教师。通过早教活动,锻炼幼儿的大脑,提升教师的能力,拉近家园的关系。充分发挥幼儿园教师的作用,促进地方学前教育的良性发展。

新闻推荐

广元市交警支队 集中开展重点行业“毒驾”治理

本报讯(柯林记者涂媛媛)即日起,市公安交警支队将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在重点行业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吸毒驾驶人的治理工作部署,采...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名师送教城乡联动2019-12-11 00:43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幼儿园早期教育的可行措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