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龙池村找水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14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霞

测绘、钻孔、取样……12月8日清晨,隆冬时节的峡谷间还笼罩着一层浓雾,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的龙池村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完成扩建天池的地勘任务。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池村聚焦当地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重点难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积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中“饮水难”“产业弱”突出问题。

听水响、看水流,人在山上为水愁

坐落在秦巴山区的龙池村,山高路陡,“听水响,看水流,人在山上为水愁”的民谣,一直以来都是当地村民饮水难的真实写照。

“平时我们都是在河边上刨个坑蓄水,既麻烦又不卫生,遇上下雨天气水就没法喝,赶上干旱天气又没水喝,着实困难啊!”在回头看大排查中,说起当地饮水难的问题,一组村民郑林先直吐苦水。

“是啊,要是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该有多好,就再也不会担心喝了不卫生的水而生病了。”二组村民赵明才说道。

民之所呼,必有所应。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是当地村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当地党委政府给老百姓许下的庄严承诺。

但水源从哪儿来,始终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刚开始谋划了好几套方案,后来都被否决了。”据该村第一书记任刚强介绍,龙池村位于平均海拔1100米的高山,流经当地的只有一些季节性的小河沟,只有找到稳定性水源才能根本解决吃水难的问题。

扩建天池,就这么定了

“那就只能扩建天池了!”任刚强告诉记者,他和驻村工作队在研究龙池村的地图时发现,位于白龙湖旁狭长形的天池是流经龙池村的主干水源,脑袋里当即冒出了扩建天池的想法。

接下来,带着“扩建天池是否具有操作性”的疑问,任刚强跑了多个单位,请来专家在天池500米范围内进行实地勘察。

爬斜陡坡、钻闹竹林、走烂泥路,四驱越野车在山路里打滑摇摆,任刚强带着专家们在山里折腾了5、6次,前期的勘察工作远超预期的艰难,好在结果令人满意。

经过推算和预判,专家们一致认为扩建天池是值得的,拓宽狭长的主干水流,能够储蓄更多的水,这定能惠及当地老百姓,听到这样的结果,任刚强喜不自胜。

“到时候可以在这里建一座大坝,截流之后把水蓄起来,以后村民们就能饮用里面的水,我们还可以打造康养旅游景点,给大家带来旅游收入。”11月19日,在龙池村村委会,任刚强摊开龙池山绘测图纸,向驻村工作队详细描绘着扩建天池的规划,他们也激动不已。

清泉要来了,产业也要兴旺了

“什么!扩建天池?对我们有啥好处?”11月28日一大早,扩建天池的消息在龙池村炸开了锅,这天,任刚强通知村民到村委会聚集,想把扩建天池的想法分享给村民。

“各位父老乡亲,经研究我们决定要扩建天池……占用各户的林地,我们一定按照标准进行赔偿。”刚落座,任刚强就将扩建天池的情况给大家作了说明,也给在座的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要是真的能够解决断水缺水的问题,那就太好啦!”郑林先率表明了自己的想法,作为当地的养殖大户,他非常清楚,扩建天池能解决的何止日常生活用水问题,起码今后不再因产业发展缺水而发愁。

“就是啊,以后发展起来还能给大家带来旅游收入,这可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呀!”二组组长康国昌顺道接过话茬。

“请大家相信我,接下来我一定会努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任刚强语气十分坚定地补充道。

围坐在会场的其他村民也都满心欢喜,时不时交头接耳、十分激动地议论:清泉要来了,产业要兴旺了,龙池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啦!

目前,扩建天池的项目已到地勘阶段,任刚强告诉记者,若不出意外,预计明年6月份,扩建后的天池将会投入使用,到时就能解决老百姓的饮水难问题。

新闻推荐

莲花初级中学 专题讲座感恩励志

为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利州区莲花初级中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二·九”纪念活动。学校邀请著名讲演专...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池村找水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