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16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怀英)12月15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研究分析对策,并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理。

8月份,该委联合市医保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印发广元市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十条措施的通知》(广卫发〔2019〕125号),进一步明确控费目标和措施,严格落实控费工作“八挂钩”考核。制定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剖析工作方案》,对全市4家三甲医院进行控费不力的原因剖析,重点对医疗总费用增长前5位的科室以及所在科室绩效奖排位前3名的医生的诊疗行为进行分析,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医院、科室和个人奖依法、依规、依纪顶格处理。通过剖析,对60名医务人员开展处方点评,已抽查门诊处方4000张,住院病历400份,发现问题处方20余张,存在不合理医疗行为20个,主要表现在同类药物重复使用系列问题。该委针对上述问题的人员将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结合卫生相关法律和规定,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理,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据统计,1—10月,全市医疗费用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医疗总费用增长情况同1—7月相比,涨幅明显回落,特别是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涨幅环比下降1.59%。

在医联体建设推进方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有关要求,制定《广元市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将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市精神卫生中心(利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整合,建立广元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实行“一套班子,一套财务”,整合后,按照国家控制单体规模标准,重新核定编制床位,现有人员根据专业、学科等进行统筹调配。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开展精神卫生专科等业务工作。同时,拟以4家三甲医院牵头,联合邻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区域协作医疗联合体。为加快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步伐,该委拟学习借鉴江苏省镇江市医疗集团建设工作经验,以此推进广元市的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

为有效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该委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工作,通过多次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等方式,先后形成了3个版本的初稿。目前,《广元市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发展规划》等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县区卫健局、委直属医疗机构,再次广泛征求意见。

新闻推荐

13起案件 77人获刑

本报讯(记者夏菲妮)昨(12)日,省法院再次组织广元、雅安、德阳、自贡、泸州、绵阳、南充、内江等地法院开展集中宣判行动,对...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用心扶贫用情感人2019-12-15 00:45
评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