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长在山区的他留在了山区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4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刘庭勇(左二)带领医生查房

1995年7月,刘庭勇从南充卫生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就到广元市三堆镇卫生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从小生长在山乡的他,目睹了庄稼人“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也无数次听到了农家院里乡亲患病的痛苦呻吟。早在中学时期就萌发了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做一名好医生的愿望。2000年,刘庭勇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取执业医师,同年担任该院内科主任。现在,45岁的刘庭勇担任广元市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三堆镇卫生院)副院长,分管医院医疗及公共卫生。

16个小时的坚持

从事临床工作以来,每天慕名就诊的病人非常多,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刘庭勇接诊病人10万余人次。

2000年7月,为抢救一名药物中毒致呼吸停止的女性病人,刘庭勇毫不犹豫对病人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直到麻醉科来气管插管,他才抹去嘴边污物。大多数同事都认为病人没有希望了,家属也说不行就算了。刘庭勇却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百分之百努力,组织全科成员轮流捏气囊,一直坚持了16个小时终于将病人抢救成功。

多年来,刘庭勇通过临床工作磨练和进修学习,熟练掌握了内科及其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了内科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各项临床操作技能,以及内科常见急症的处理原则和方法,对内科少见、疑难危、急、重症等复杂疾病也能恰当诊治。

2004年刘庭勇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血管内科进修一年后,积极开展所学新业务。率先在医院开展“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心律失常规范化治疗”,诊治危重“主动脉夹层”“急性心肌梗死”多例;组织全院学习“心肺复苏指南”,提高了全院急救水平。

这医生水平高

2005年,一名41岁的女病人因为腰背疼痛,四处求医未能明确诊断,听闻朋友介绍来找刘庭勇就诊。经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查体均未发现明显异常,但刘庭勇通过综合检测,测得病人即时血压达220/ 140mmHg,他脑中一下闪过一个可怕的名字“主动脉夹层”,这是一个非常危险并且十分少见的疾病,一旦夹层破裂,病人将在几分钟内死亡。他立即再次查体果然发现患者腹部主动脉杂音,心脏多普勒超声检查证实是主动脉夹层,马上输液降压、控制心率,立即安排救护车把病人转诊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的副院长王天勋说,这是第一次接到基层医院明确诊断“主动脉夹层”的病人,医生水平很高。不过,由于当时广元没有手术条件,病人又转院到华西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事后同事问他,病人都说了没有高血压,你为什么还要追问病人有无高血压?刘庭勇说:“老百姓对于疾病的认知有限,医者必须用心施术,才能准确断症,为最终治疗确定方案。”

潜心扎根基层

为开拓视野,刘庭勇积极参加国内心内科学术交流活动。2004年10月至今担任广元市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会员,2015年获得“广元市利州区第五届科技拔尖人才”称号。

工作中,刘庭勇认真带教指导住院医师及进修医师。对医者岗位,刘庭勇报着无限热爱,常对新同事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潜下心来扎根基层贡献力量。”从1995年加入三堆卫生院这25年来,他见证了医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变化,对医院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近年来,随着辖区内一些大型厂矿外迁,地方人口减少,大量专业的技术人员流向毗邻医院,许多大型设备老化无力更换,许多职工担心医院前途,医院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刘庭勇站出来抛出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医者要钟爱事业热爱医院,用责任感和事业心无怨无悔地奉献,为山区百姓生命健康服务。”(任茂心 吴筱洁)

新闻推荐

文化养老夕阳依旧那样红

市社会福利院80岁老人将参加2020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海选老人们为参加2020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海选一遍遍...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社保卡“20岁”了2020-01-14 00:37
评论:(长在山区的他留在了山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