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敢为人先“大胆闯” 斗志昂扬“加油干”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21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经开区2019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

黄立本报记者江涛

2019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元经开区“航船”无惧风雨,破浪前行!

春节将近,1月20日公布的2019年广元经开区“成绩单”,用一系列扎实数据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广元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工业总产值实现410亿元,同比增长14.4%;工业投资实现53.7亿,同比增长16.2%,其中技改投资实现45.2亿,同比增长14.7%;实现工业利润总额26.5亿,同比增长54.6%……

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工业利润总额和工业经济对全市贡献率均居全市第一!

这份成绩单,为在决胜之年和攻坚之年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化解融资瓶颈“稳”的基础更加坚固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因融资难融资贵造成的“血液”不畅,往往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症结”。

2019,广元经开区不断创新举措,强化银政企对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年为47家企业融资近30亿元,为近五年最高。融资过5000万元的达10余家,其中林丰铝电两次融资近6.8亿元。

“当时急得团团转,河南、广元来回跑了40多天,找了十几家银行和贷款机构都告借无门。”林丰铝电总经理郭庆峰告诉记者,去年3月,企业处于全速建设的关键期,资金短缺面临停工,是经开区带来了“及时雨”。

经开区国开融资担保公司为其量身定做了以“在建工程+电解铝指标+国开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融资模式,不到20天为企业贷款近4.8亿元。即将投产时再次出现资金缺口,经开区又以“设备+定单+公司担保”再次为林丰铝电融资2亿元。

建设全速推进,投产如期进行。作为广元市单体最大的工业项目,林丰铝电1月19日实现116台电解槽全面出产铝水。投产一个半月,用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出产铝水5000吨,实现产值7200万元。

按照“增品种、延链条、优结构”融资方向,经开区形成了以标准产品为主、非标准产品为辅、银行融资做补充“三轮”驱动融资思路,创新发展了以在建工程、订单、设备等做质押,国开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灵活多样的投融资体系。

2016年成立的国开融资担保公司,是全省8家国家级经开区中首家成立服务园区企业的担保公司,已增资扩股到2亿元,四年来为40家企业融资10.86亿元,成为辖区内企业的“供血站”。

此外,经开区积极申请加入四川省第三批“园保贷”试点园区,组建了2000万元的“园保贷”风险补偿基金池,累计帮助21家企业融资9536万元。破解技术难题“进”的势头更加强劲

新经济背景下,以技术为基础的智力资本日渐成为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主要决定因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过去一年,广元经开区一方面强化企业与专业院所合作机制,全年对接15个合作科研院所,为20家企业实现了技术合作。另一方面,设立专项资金,争取科技创新资金870万元,支持重点企业技术引进及创新。

赤健天麻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天麻原料,产品单一,竞争力不强,发展“风雨飘摇”。2019年,通过经开区牵线搭桥,公司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转型生产天麻果脯、天麻茶、天麻口服液等系列食品生产,开发近30个新产品,当年销售超过2000万元,新增产品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经开区注重企业技术创新,先后成立铝产业研究院、食药同源研究院等,与中山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及达安基因等科研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机制,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动态储备近50项先进科研成果。

2019年,广元瑞峰新材料有限公司遇到研发不足、技术落后等问题。经开区积极组织企业与四川大学研究院、兰州大学材料学院开展精准产学研对接,成功开发胶粘剂新型产品4个,并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获得8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企业,获得10万元奖励,企业所得税享受15%的优惠。总经理何文安告诉记者,2019年,企业化危为机,净增600多万元订单,2020年预计新增产能40%。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有了项目,有了科研院所,企业发展就有了‘智’造金招牌,可放手在市场搏击。”广元经开区经济商务局局长何兴旺告诉记者。

分解市场销路“扩”的路径更加多元

1月17日,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忙着轮毂装车。销售部经理赵钢毅告诉记者,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和南美,去年出口5万余只,创汇1500万元。

临近春节,广元元亨科技有限公司手机生产线更加繁忙,公司生产的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等系列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记者了解到,2019年公司共出口24万台手机,价值1730万元。

……

经济压力突显的2019,广元经开区采取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打开市场销路,促进了全区经济提质增效。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西博会、科博会等大型展会,积极对接兰州、西安、江苏等地展销会,全年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全国13次大型展会,签下订单100余个,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线上销售更是“风生水起”。去年,经开区帮助支持企业建立电商销售平台17个,线上销售达5亿元。其中娃哈哈广元公司电商平台2019年销售5000余万元,平均每天在线销售5000单,最多每天达到2万余单。这主要得益于经开区通过政策激励等成功将娃哈哈集团电商平台争取到广元。去年5月,杭州钜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户经开区,平台全面运行后带动广元娃哈哈生产基地新增产能近30%,线上销售达20亿元。

好产品是成功基础,好营销则是阶梯。

2019年,经开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到17家企业20类销售问题,采取组织院校专家把脉、网上问诊等方式,帮助近50个产品进行销售策略升级,实现销售增长约16%。

广元高金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白条肉为主,附加值不高。经开区牵线省工业食品研究院专家现场调研3次,形成3万字产品研发及销售方案。去年公司新增6个产品,销售额增长12%,新增利润300余万元。

路漫漫其修远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元经开区将继续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闻推荐

干 部任 前 公 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广元市县级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等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选...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敢为人先“大胆闯” 斗志昂扬“加油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