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在线指导学生有效学习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26 02:43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树人中学何凯让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教师在线指导的作用,让学生宅在家里能够有效开展自学,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思考,认为线上辅导毕竟不同于面对面教学,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和不确定因素,要做到有效,就需切实解决好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线上学什么

网上有句话说得好:“假期不是用来玩的,是用来超越的。”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超越自我,超越他人,这正是我们抗疫宅家最该做的事情。

建议学校开展以培养兴趣和习惯,普及学科知识等为目的的个性化阅读指导,或以补差补漏,提高成绩为目的的薄弱学科薄弱知识点补习,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也可以开展一些艺体类知识普及,手工制作指导等。

学生怎么学

以阅读为主要内容和方式的线上学习,每天坚持线上阅读老师推送的阅读材料,为了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伤害眼睛,可以根据老师推荐的书目,购买纸质的阅读资料,综合运用诵读、默读,粗读、精读,圈点批注、写读后感悟等阅读方式,以提高阅读兴趣和习惯,积累学科知识,提高读写能力。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阅读不仅仅是语文、英语两个学科的事情,必须要树立大阅读观,政、史、地、理、化、生各学科皆有必要培养学生的阅读速度、习惯和能力。

明确自己的弱科是什么,各学科哪些知识点是自己没掌握的,老师所列的补习内容哪些正好是自己需要的,务必有针对性地去补习,趁着宅家的时间,有计划地认真读一读教材,认真完成相关练习,认真听老师的讲析,认真向老师线上请教。

教师怎么做

认真规划,形成在线教学体系。一定要重视线上学习指导工作,认识到这项活动的意义不止在于让学生延长的“假期”变得有意义,更充实,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利用这段时间最大限度地补足学习上的短板,拓展阅读面,提高读写能力。老师如果散打式地安排学习和指导,耽误了时间,浪费了资源,收效必然不好。

小组管理,激发在线学习活力。在线学习最难的是过程监管和学习效果反馈。小组管理,就是将学生5-8人分成一组,选择认真负责学生担任组长,根据情况,可以设一名副组长。组长建立学习群,成员将自己的诵读视频、阅读感悟、学习笔记和所做练习等发到群里,组长每天统计上报老师,逐一进行评价发至群里。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形成竞争氛围,组长可以组织组内的同学每天开展互评。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反馈的情况,及时加以肯定、调整和引导。

家校沟通,保证在线教学实效。家长认真履职尽责,有办法引导、督促学生认真参与学习,是对老师在线指导的重要辅助。因此,在线指导学习一定要做好家校沟通工作,每天有针对性地和家长深入交流,细致沟通,耐心答疑,确保家长认识到位,督促到位,引导到位,让我们的线上学习富有实效。

新闻推荐

这个春天,广元市各校学生谨遵“延迟开学”要求,积极通过与教师“在线教学”互动学习,父母陪伴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 他们,以最美姿态时刻准备迎接开学

“春天正是读书时,最是书香能致远!”广元市各校学生通过学校发的《致学生一封公开信》,老师在线与学生互动教学等,让孩子们...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线指导学生有效学习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