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云”诉讼朝天战“疫”出新招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2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吴狄珊本报记者张敏

战“疫”期间,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朝天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积极开展线上诉讼服务,努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广大人民群众体会到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线上发放执行案款744万余元

“按照惯例,每年年初我们都会召开执行案款集中兑现大会,面对面为大家排忧解难。但由于时下正处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就只能换种方式,通过网络直播和各位网友、当事人见面……”12日上午10点,朝天区人民法院一场“非同寻常”的执行案款发放会,在新浪直播拉开了序幕。

“庞明东,身份证号码510812***,领取案款15万元;张正伟,身份证号码511321***,领取案款93.6657万元……”随着领款名单的宣读,朝天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线上为13名申请执行人共办理执行案款发放金额744万余元,案款将在领款手续审核无误后两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微信视频连线当事人、新浪直播通报执行工作,‘双线’齐上、创新开展线上‘无接触’发放执行案款工作模式,最大限度保护了当事人的健康安全、并依法及时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朝天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侯倩介绍,该院执行工作采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功能,借力全国法院“总对总”网上查控系统,及时查处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有效开展网上办案、“云执行”,全力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朝天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网上收案49件,执行到位1013万余元,其中,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扣划案款741.95万余元;利用“四川微法院”小程序、“智慧执行”APP、短信以及微信等网络平台与当事人有效互动,视频约谈被执行人、与申请人沟通案情110人次。

“隔空”视频解纠纷“速调速执”

“王法官,我们中午在银行已经还款5万了,剩下的我们回去想办法尽快给银行还清。”12日下午五点左右,朝天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王颖法官接到了当事人杨某某的还款信息告知电话。

原来,杨某某和其父亲于2015年6月在广元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朝天支行借款12万元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并约定2018年6月到期还款。但借款到期后,杨某某和杨父却一直不履行还款义务,银行多次催要被拒。无奈之下,农历新年前夕,该银行将杨某某及其父亲诉至法院。

综合审判庭收案后,考虑到当事人杨某某一直在外承揽工程、其父年事已高也不便来回奔波等实际情况,经电话多次沟通,决定按照法定流程于12日上午,通过微信视频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一场“隔空”调解。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当事人杨某某惭愧地说,“通过王法官语重心长的调解,我明白了只有做一个诚信的人才能立足于社会,也明白了个人征信的重要性,所以今天就马上想办法凑了5万块先给银行还上了,剩余款项我也将尽快还清。”

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朝天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朝天区人民法院将继续以更优质、更便捷的司法服务措施,不断创新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效率,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用担当筑起防线

何广华本报记者杨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广元经开区石龙街道石门社区党员黄小林出征战“疫”前,向党...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诉讼朝天战“疫”出新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