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空中课堂”为孩子成长护航 利州区杨家浩小学有效推进线上教育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25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在家阅读

杨红梅记者杨建坤

“同学们,上课啦!”“小明,还在吗?”“丽丽,打开你的麦克风。”……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非常时期,利州区杨家浩小学通过多项举措,有效推进线上教育,“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该校有条不紊地展开。

线上教学及时启动共克时艰齐心抗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杨家浩小学校负责人高度重视,及时排查摸清师生情况,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部署,通过微信、QQ等平台向全体教职工推送宣传防疫知识,传达指挥部及上级教育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及时张贴校园防疫措施公告,积极开展校园防疫消毒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盲区。

2月初,该校正式开启线上教育探索与准备。在区教育局统一部署下,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有效整合力量,创新探索、加强管理,切实保障线上教育有序开展。2月8日,该校开展首次线上教育直播培训,合理规划线上教育内容,将防疫卫生常识、德智体美劳等各学科充分融入网络课程。应用微信群、学乐云教学、钉钉、腾讯会议和班级小管家等新媒介手段搭建起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师生有效进行在线互动。同时,重点关注留守儿童,通过网络截图、语音等方式及时指导其线上学习操作,并帮助解决网络和设备困难问题,实现线上教学期间“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2月10日,孩子们首次进入“网课教室”。一个多月以来,教师紧密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展开教学。课前,教师们多次制作优化课件内容,配合视频、音乐等生动地展开教学;孩子们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早早地进入网络会议室等待上课。授课中,同学们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对于有疑问的知识点勇于提问;教师耐心答疑,及时纠正错误答案。课后,教师借助各服务平台,及时掌握了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并将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在班级群中,然后进行线上跟踪指导。此次线上教育以网络直播、微课学习和互动答疑的方式为主。此外,学校还结合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每个学生深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国家防疫举措。

疫情特殊情况下催生的网络授课,对于习惯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村小教师而言,既是新的挑战,也是学习成长的机遇。即将退休的吴老师对网络授课毫无经验,多年执教于传统课堂的他,主动寻求年轻教师的指导与帮助,“开语音”“开视频”“截图”……一切从“零”开始,到如今已能灵活运用。“同学们快开麦,我们在线点名啦”“本次授课结束,如有疑问,咱们课后再聊”,师生隔屏交流无障碍,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教师在教学中巧妙引导孩子们高效掌握知识要点,在线教育效果良好。

学习“武汉精神”携手共渡难关

通过此次线上教育,“武汉精神”已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孩子们通过各种新闻媒体“目睹”了一线抗疫实况,明白了在国家危难之际,更应砥砺奋进。即使宅家也应努力学习,做好疫情防范,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孩子们立志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在全国上下同心抗疫、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该校不过是众多开展线上教育学校的一个缩影。为了孩子们的学习,杨家浩小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以多项举措加强教学保障,通过统筹管理,确保线上教育活动有效开展,让家长安心、放心、定心,让学生愿学、乐学、好学。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该校将继续以积极有效的行动守护好孩子们追求梦想的课堂,引领学生、家长共克时艰,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力量。

新闻推荐

邹自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 审议通过《拟提请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审议稿)》

审议通过《拟提请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审议稿)》本报讯(记者兰宜谦)3月20日,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七届市人民政府第86次常务...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中课堂”为孩子成长护航 利州区杨家浩小学有效推进线上教育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