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龙昭”携手铺就养蜂人的致富路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02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养蜂人刘发林正在基地忙碌

李建生本报记者杨黎明文/图

5月的昭化大地,青山翠绿、百花盛开。

5月31日,记者来到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天星村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蜂养殖基地。只见,成群结队的蜜蜂,忙碌的在山林之间采蜜。

“这个土蜂,就喜欢这种乌贝树、洋槐树的花蜜,以及森林里这种不知名的野花花蜜。”中蜂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发林指着森林里的各种树木、野花介绍。

刘发林与土蜂结缘,得益于浙江龙泉对口帮扶昭化的扶贫项目之一的“中蜂扶贫”。

“技术、销售、资金……”龙泉对昭化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实施“十箱中蜂万元精准脱贫”项目,助力昭化开辟助农增收新路径,2018年以来,建成红岩镇天星、元坝镇云雾等中蜂养殖基地村29个,有50群以上标准化蜂场73个,全区现存新式活框中蜂9860余群,传统老巢养殖群7600群。

据悉,昭化养殖的土蜂每年要采两次蜂蜜,上半年主要以菜花蜜为主,下半年主要以百花蜜为主,销售价格在60元—80元每斤。

“现在的中蜂养殖场,一共养了100箱蜂蜜,一年能够采蜜800多斤,能够卖6万多元,一箱蜜蜂为村集体交80元租金,也就是8000元的租金,一年我的纯收入,应该有4万多元。”刘发林掰着手指算着经济账,笑意全写在脸上。

享受到这份红利的何止刘发林一人,贫困户李君初次养殖的10箱蜂蜜,也让他感受到了养蜂事业的“甜蜜”。

“我去年才开始养殖,不敢养太多。”李君直言,“没想到养了仅仅10箱蜜蜂,也让我一年不到的时间,赚了5000元。我还在努力学习养殖技术,等下一次分箱的时候,这蜜蜂可要翻番了。”

目前,在刘发林的带领下,天星村有10户贫困户、4户非贫困户加入到中蜂养殖的队伍中,其中非贫困户李元刚已经养殖中蜂达50箱,年利润可达2万余元。

据悉,昭化现有中蜂养殖协会1个,蜂产品加工销售公司1家,养蜂专业合作社8个,家庭农场15个,中蜂二级种蜂场1个,100吨蜂蜜灌装厂1家,已注册“昭泉”“土格箱”等蜂蜜品牌7个。全区共有养蜂农户1258户,其中贫困户280余户,2019年蜂蜜产量达100吨以上。实现蜂产业产值1000万元以上。5月20日,2020年“世界蜂蜜日”中国西南分会场暨四川主会场活动在昭化区开幕,有力扩大了昭化中蜂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今,“中蜂扶贫”项目实行“专合社(协会)+农户+电商”共建模式,专合社(协会)负责种蜂繁育供种、技术服务和产品营销,并与蜂农签订每公斤不低于100元的保底价订单,最大程度的保障了蜂农效益。

新闻推荐

抗旱保苗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在雪峰街道大广村,村民顶着烈日修建蓄水池。本报讯(记者张园文/图)5月27日,在利州区雪峰街道大广村,村民顶着烈日修建蓄水池...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昭”携手铺就养蜂人的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