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烈日炎炎战高温 抗旱保苗正当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02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立峰

5月26日,广元市启动了Ⅳ级抗旱应急响应。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到6月3日前仍无有效降雨,全市旱情将呈加重趋势。

在该市昭化区,立夏以来连续高温、干旱的时长已创下该区历史同期之最,严重影响大春生产。昭化如何抗旱保苗,最大限度降低旱灾损失?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干旱少雨降水不均

农作物大面积受灾

5月21日,昭化区温度达到36摄氏度。在该区太公镇朱真村,惠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安正四处联系调水给他的果园“解渴”;在卫子镇,广元谦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军已决定减少今年水稻秧苗的移栽面积。

羌脆李1100亩受灾60%,猕猴桃150亩受灾40%,脆桃300亩受灾60%,今年的旱情是惠兴农业公司成立以来前所未见的,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减少60%。在卫子镇新荣村1组,看着长势正好的水稻秧苗,邓军无奈地说:“秧苗是够的,但是考虑到今年这个旱情,我计划首要保障水源向王家贡米等几个特优品种集中,其余品种要减少移栽面积。”

记者从昭化区气象局了解到,立夏以来,昭化区连续干旱少雨且分布不均,降雨量不足常年同期水平的10%。“旱情加重,农作物遭殃。玉米、红薯、烤烟、蔬菜等在田作物缺苗死苗严重,猕猴桃、脆桃等特色水果单果重量不足常年同期一半。”昭化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梁洪波介绍说,昭化区全区目前已有10.15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粮油作物4.1万亩,经济作物6.0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8750万元。

同时,持续干旱还造成大春作物不能如期栽播,形势严峻。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表示,目前昭化区全区完成水稻栽插仅2000余亩,占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的2%,玉米、大豆、花生播种面积1.8万亩,不足常年的30%。

保苗改种加强田管

多措并举稳定生产

经济作物受灾严重,大春栽播形势严峻,昭化区水库等农田水利设施蓄水情况怎样,调水如何?据了解,昭化区水库蓄水其实较为充足,但无奈调水难度大、经济作物渠系分布不配套,严重制约了农作物用水。“昭化区地处山区,海拔在七八百米的山头比比皆是。即便某个山头的水库水源充足,但想要调往另一个山头给果子解渴,难度很大。”陈定全分析道,另一方面,经济作物渠系分布不配套,业主渠系灌溉投入不及时,管网不到位,无法“营救”果园。

如何应对?目前,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已经下发切实抓好大春作物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苗。

昭化区植保站站长苟元林表示,首要是优先保证畜禽用水、特色产业和在田作物用水。目前,全区正采取轮灌、错峰灌溉的方式保苗,同时,适当推迟水稻移栽,对无水源保障的田块和高塝望天田坚决改种大豆、饲料玉米和红薯等旱粮作物,千方百计确保大春粮油总播面、总产量不减少。

昭化区农技站站长梁冬则表示,必须加强田管,科学治旱。比如推广玉米移栽,采取集中育苗方式,利于节水、方便管理,在土壤墒情适宜时可及时移栽,保障稳产。利用秸秆覆盖技术,对受旱稻田、玉米、红苕种植带、特色水果园,覆盖麦壳、菜籽壳或粉碎的作物秸秆,以减少水分蒸发。对于猕猴桃、脆桃等特色水果,在用水量无法保证的情况下,适当减少挂果量,舍果保树。对受旱作物早、晚用磷酸二氢钾兑水进行叶面喷雾,增强抗逆性,提高抗旱能力。

“此外,还要因地制宜,早抓晚秋。”梁洪波表示,昭化计划开发晚秋粮、菜种植,实施“增、间、套、围”技术,亭子湖河谷地带重点发展秋玉米、秋红苕、秋洋芋、秋豆、秋菜,较高海拔山区地带重点发展秋荞、秋豆、秋红苕和反季节蔬菜,城镇郊区重点发展叶菜类蔬菜,较远地区重点发展

加工原料蔬菜。

新闻推荐

广元市首支空中救援队伍成立

本报讯(记者张欣)5月26日,广元市龙浩民兵应急应战航空大队授旗授牌仪式在四川龙浩飞行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举行,标志着广元市首...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烈日炎炎战高温 抗旱保苗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