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扎根锦绣蜀门不负使命荣光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跨越发展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7-3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选择一所大学,也是选择一座城市。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释放出的办学活力,让万千学子欣然来到广元。如今,莘莘学子在此努力向学,为了城市的荣光而努力付出。

——题记

■宋清君本报记者刘慷汪江婷

核心提示

一所大学,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森林,可以为整个城市提供充沛的文化滋养,成为地方的财富和骄傲。作为广元人自己的大学,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川北幼专)直面后发区域办学资源的匮乏,以不等不靠的倔强和坚持,以矢志不渝的真诚和热情,砥砺前行。如今,与广元这座城市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深厚关联已深深嵌入川北幼专人每一次呼吸、每一步脚印。

致敬教育发展最好的时代,让这个已经历了八十三载春秋、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长成了最好的自己,成为了广元、川北乃至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高职院校之一。

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川北幼专荣获国家职业教育领域最高荣誉奖“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称号,成为广元市首个获得该殊荣的职业学校。

这是捷报频传的荣誉:川北幼专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近年来,该校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和素质大赛共获奖161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36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38项……

这是令人赞叹的荣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巾帼文明岗,教育部、财政部“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四川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全国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二等奖,2016年-2019年连续4年全省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这是高等职业教育的标杆,是一座城市的荣耀,也是川北幼专向301万广元人民交出的成绩单。荣誉的背后,绽放出学校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的缕缕芳华。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近年来,该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肩负“幼有良教、教有良师”的历史使命,弘扬“负重自强、开拓进取”的学校精神,秉承“学高身正、志远行端”的校训准则,培育“以教明德、以文化人”的幼专文化,坚持“突出师范特色、强化一专多能、服务区域经济、引领地方文化”的办学定位,践行“师范为基,育人为本,开放创新,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构建“共同体协同育人、教学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全面提升学校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形成了“幼教职教并重、人文艺术交融、职前职后贯通”的办学格局。

同时,作为广元一所地方大学,多年来,该校立足区域优势,植根地方土壤,始终坚持把学校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及教育的协调发展融为一体,努力走出一条校地互惠互利、良性互动、合作双赢的共同发展道路。

正如川北幼专党委书记张斌所言:“川北幼专是广元唯一一所市属高校,融入广元、建设广元、服务广元是学校的当然使命,而校地对接、校企合作、共同发展是学校的必然选择。”

党建引领为学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不是搞辩论,就是讲故事,看似枯燥的理论,在她的课上好像活了起来,不知不觉就渗透进同学们的脑海中,根植在他们的心里。

走进川北幼专教师何丽的课堂,教室里坐满学生。她旁征博引,将政策与当前实际结合,娓娓道来。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何丽努力在专题式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每备一个专题课,都要研读一二十本专著,力争每一节课都有广度、深度。这样的专题式教学广受学生欢迎,她也多次被评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教师”,并获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一等奖。

近年来,川北幼专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开好思政课,抓好开学第一课。

(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广元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整治治安乱点乱象营造社会良好环境

图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开展“飓风2号”大清查大整治行动。本报讯(记者张园文/图)7月20至22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锦绣蜀门不负使命荣光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跨越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