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守规矩不懈怠打胜仗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8-02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彭克国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规矩是一个社会、企业组织或团队秩序得以维持的底线要求。“讲规矩、守规矩”是人们最基本的素质体现。规矩,就是纪律、规律、秩序、程序;规矩,就是习惯、规范、制度、标准。规矩,大到国家层面,小到个人修为,无处不在,无所不容。

讲规矩、守规矩是对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应该努力遵循的行为守则。养成讲规矩、守规矩的良好习惯,将受益终生,这是笔者多年来在企业工作中的真实感悟。

讲规矩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规矩,就在自己的身边。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在家庭、企业、社会中。因此,随时随地都有规矩可讲,都要讲规矩。规矩,代表诚信,让我们做诚信之人。规矩,体现素质,让我们做高尚之人、纯粹之人、脱离了低级趣味之人、有益于人民之人。要认清自己的社会人身份和主人翁地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国家、心中有企业、心中有团队;才能自觉用主人翁的标准约束规范自己;才能积极主动地完善自我,“识礼仪、讲规矩”。倡议真正树立“同一计划、同一使命、共同参与、共担责任”的团队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团队共建、合作共赢、众筹共享”的新时代公民。让“讲规矩”成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要培育讲规矩的土壤和环境。做好分析研究这篇文章。应针对自己所在的社区、团队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存在不讲规矩现象的主要原因。或许是传统文化、传统习惯的影响,或许是管理教育不够,抑或是员工素质的因素?笔者不赞成直接找下级的原因,管理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应担起责任,发现问题,适应变化,宣传教育,培育讲规矩的土壤。做好利益导向、压力导向这篇文章。为什么要讲规矩?怎样讲规矩?讲规矩有什么好处?不讲规矩有什么处罚?这几个问题应该从利益、责任、教育与管理等方面来回答。利益导向,让人们心里有奔头、有动力。理顺利益分配机制,奖惩考核到位,培育人们上进心、爱心、主人翁责任感。压力导向,让人们头脑里有责任、有压力。务必成为团队一员,务必履行自己的职责,务必完成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管理作为,要进行“三观”教育、主人翁意识培养,让讲规矩潜移默化、成为习惯,形成长效机制和“固定”模式。做好企业发展、社会进步这篇文章。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或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必定会形成良好的工作关系、工作秩序,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效率效益得到促进和保障。一个和谐包容的社会,必然会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秩序,为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一起努力工作、奉献社会。做好管理教育这篇文章。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问题就会慢慢地滋生出来。对于企业来说:务必维护制度的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公司保持高度一致;务必维护班子的团结,集中精力办正事、办大事;务必遵循工作程序,正确履职、正常履职;务必摆正工作关系这个第一关系,淡化个人小团队活动;务必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养成讲规矩、守纪律的好习惯。

让讲规矩成为新常态。讲规矩要理所当然、自然大方,弘扬正气,形成风气。不要被传统的思想观念、传统的习惯和做法等所束缚。讲规矩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形成成果,传承致远。把讲规矩和“守纪律、作表率”结合起来,贯穿于各项工作、活动之中。把讲规矩与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制度建设等结合起来,做到规矩本身的动态规范与辩证、实务、与时俱进。把讲规矩转化为守规矩,以学、知、讲、守四个环节为切入点。学规矩才能知规矩,知规矩才能讲规矩,讲规矩重在守规矩。只有做到守规矩,不懈怠,才能打胜仗!(作者系广元杨家岩煤业公司总经理)

新闻推荐

东西部携手义诊健康扶贫惠民心

本报讯(朱映江刘志奇)“我这两天脑壳有点晕,村上通知说有义诊活动,我就来检查一下。”为进一步推进东西部医疗协作深入基层排...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0-07-30 00:47
评论:(守规矩不懈怠打胜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