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使命驱驰 血脉深植 近距离感受广元中学的教育情怀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4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开红崔华忠汪江婷

题记

发轫于清康熙42年的广元中学,始终吮吸着广元这片沃土丰厚的营养,将血脉融入大地,与广元的发展历史鸥水相依、命运相连。

根植沃土,挺立高地。以优质教育服务国家和民族,推动广元跨越发展,于广元中学而言,这既是使命,更是情怀。

岁月更替,情怀依旧。为着广元千万家庭幸福、万千孩子未来,广元中学正在铿锵前行,用韶光芳华芬芳着广元大地。

立秋后的几场大雨,让广元褪去了夏天的燥热。广元中学绿意正盛,翠色欲滴,入眼皆是一片清凉,书香静气扑面而来。高一新生已经开学,这些脸带稚气、满怀憧憬的孩子,为广元中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这里,他们将开始新的征程、新的人生。

数百年如一日,广元中学植根这方沃土,守望着教育初心,为着一批又一批学子的成才呕心沥血,拥抱着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正是这样的坚守,写就了广元中学为孩子、为教育、为广元人民的执着情怀,夯筑起广元教育的坚实根基。

——教育的最终指向是对人的一种“成全”,对人的人格、品行、求知欲的成全

“教育是用来成全人的。”在广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苏国刚的理念中,教育是一个生长的过程,每位老师和学生都是美的,美与美相互碰撞交汇,产生出更多的美。而教育要达成的,就是这样的“成人之美”。

站在广元教育发展的高地,广元中学对“成全”理念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三百多年来扎根本土,既有着根植人民、血脉相连的丰厚营养优势,也有着为了人人、普惠广众导致的资源不足劣势。但是,作为广元人民的中学,这方沃土赋予了这所老校不断成长的血脉和灵魂,就是要坚守教育本真和良知,为着万千家庭、孩子的幸福和未来,把每一个孩子送到能够到达的人生高度。

始终迎着人民的期盼,和着群众的脚步,广元中学将这种质朴的教育情怀融入到自己的教育理念中,理清“塑造个别人和培养全部人、为了学生一时和着眼学生一生”等辩证关系,为每一个学生铺一条路、搭一个台,让他们在教育的沃野里茁壮成长。

“是广元中学改变了我、塑造了我、成就了我。”王紫臣,这个今年高考取得673分、考入中山大学的优秀学子说道。中考后的暑假,他曾一度沉迷网络游戏,到广元中学后,经过严格军训的锤炼、良好校风的熏陶、辛勤老师的教导,很快像是变了个人似的,性格变得活泼起来,学习成绩也一路攀升。

“英语一度是我的弱项。”王紫臣说,他进入广元中学时,成绩并未排在前列,尤其是英语。为了帮助他提升英语成绩,英语老师在精心辅导之余,还给他定下计划——每天练习一页英语完形填空。110分、120分……高二下学期,王紫臣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无论将来在什么地方学习、工作,母校永远是我心中的骄傲。”王紫臣说。

广元中学要的不是一枝独秀,而是满园芬芳;要的不是只会刷题的“机器人”,而是人格健全的、大写的人。广元中学副校长、高2017级分管校领导汪贵平感慨地说。在广元整体连片贫困的背景下,一个学生几乎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全部梦想,培养出一个好学生,能改变一个家庭的面貌,改变这个学生的命运。作为公办高中学校,广元中学要为众多普通家庭负责,要为万千普通学子的一生负责。

“能够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真的很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李媛媛看到高考成绩后,十分感慨。刚进校时,中考排名全市2000多名的李媛媛,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倍感不适,导致成绩一直不理想。班主任刘小军了解情况后,多次找她谈心,在学习上和精神上都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加之自身的踏实努力,她的成绩很快飙升到班级第一名。性格活泼开朗的她,在班上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帮助其他同学,引领班级学习,全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高考中,因感冒生病而发挥欠佳的李媛媛,依然考取了579分,被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录取,她所在的理科实验班11班也考出了8个重本的好成绩。(紧转A4版)

新闻推荐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全市统一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

广大市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规定,为纪念“9·18”事变89周年,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根据...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使命驱驰 血脉深植 近距离感受广元中学的教育情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