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活跃在乡村的蔬菜经纪人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敏

九月的朝天区李家镇,空气中弥漫着蔬菜的香气。

作为曾家山高山露地蔬菜的核心种植区,近年来,李家镇蔬菜产业发展呈高歌猛进、步步为赢之势。

“全镇蔬菜复种面积达7.9万余亩、总产量20万吨,带动群众户均年增收超过8000元。”从最初零星种植百十亩,到如今近10万亩;从自给自足到畅销全国、直供港澳……李家镇蔬菜产业发展的轨迹里,一直活跃着众多蔬菜经纪人的身影。

紧盯市场信息化种植

自蔬菜成熟季以来,李家镇卫星村蔬菜经纪人鲜学礼的手机24小时不得闲。

今年55岁的鲜学礼,入行做蔬菜经纪人仅仅三年,但业务却算得上最好的那一批。究其秘诀,爽朗的鲜学礼点开手机上的“一亩田”APP,向记者展示起了他的网上店铺。“每天我都会在店铺里上传发布蔬菜信息、照片以及短视频,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还可以直播产地种植和货品的情况。”鲜学礼介绍,通过“一亩田”向他求购的客商,日均在20位以上,全国各地都有,不愁买主。

发展蔬菜,缺的不是市场,而是信息。在“一亩田”APP上,鲜学礼收获的不仅仅是源源不断的客商,还有最新的市场行情和供需情况,以及各种先进的种植管护技术。三年来,根据自己在各地的考察情况和在“一亩田”上获取的这些讯息,鲜学礼再结合本地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解读,然后告诉乡亲们,市场缺什么,该种什么。

随着越来越多的蔬菜经纪人的“触网”,缺什么,种什么。浅显的道理,被他们赋予了丰富的内涵。而销售渠道的畅通,更是直接带动了当地蔬菜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

“以前看到大家种啥,就一窝蜂都种啥,结果往往卖不成钱。”卫星村二组贫困户张守成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在鲜学礼他们这些蔬菜经纪人的指导帮助下,菜农们能更准确地对接市场需求,并进行计划性种植,蔬菜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据了解,张守成今年共流转土地80亩,种植了辣椒、茄子、油菜等十余种蔬菜,年纯收入预计将超过15万元。

统一供种订单式生产

走进向仕聪的蔬菜种植基地时,他正在查看蔬菜的长势。“今年栽种的甘蓝、辣椒都是从河南种子公司引进的新品种,防病害能力强、挂果率高、品质好,订单早就排满了,价格还比市场上同类蔬菜高。”

“22岁便开始干这一行,如今整整18年。”作为李家镇最早的蔬菜经纪人,向仕聪走的路子又与其他蔬菜经纪人不太一样。“四处考察市场和反响好的优良品种,引进回来后自己先试种,效益好了再分发给群众种,回收蔬菜的时候再扣除种子钱,群众既不用担心种、也不用担心卖。”向仕聪介绍说。

凭借这种推广模式,今年,仅“二荆条”辣椒一个优选品种,向仕聪就在李家镇发放了6000多袋种子,共4000余亩。“相比一般品种,产量明显增加,加上今年蔬菜价格又高,效益基本翻了番,乡亲们反响都特别好!”

品种引进来,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也要引进来,在统一供种、订单式生产的基础上,向仕聪还无偿对群众进行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指导和培训。据粗略统计,在向仕聪的带动下,李家镇80余户群众靠着蔬菜产业致了富,其中,年收入超过万元的大户就达30多户。

卫星村二组杜全章就是其中一员。“今年一共领了40袋辣椒种子,栽了12亩,目前,已经卖了5万多元。”说起今年的收成,杜全章眼里眉梢全是笑意。

在李家镇,像鲜学礼、向仕聪这样的蔬菜经纪人不在少数。李家镇党委书记王德东介绍,如今该镇的蔬菜种植大部分实现了统一供种、订单式生产。“超过80%的蔬菜销售,都是通过蔬菜经纪人们完成。”

新闻推荐

线上线下精彩纷呈九月玩转女儿节 2020·广元女儿节回眸

女儿游河湾精彩文艺节目畅游嘉陵江美食嘉年华开幕芳香南山音乐节凤舟角逐美食吸引众多市民相亲大赛现场“云”歌会现场本...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活跃在乡村的蔬菜经纪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