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方岩石与飞鹅峡的传说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1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王树安

双鹅石在广元昭化牛头山的半山腰,昭化年龄大一点的人都知道这个地方。飞鹅峡呢?昭化、宝轮、三堆上年纪的人和过去搞水上运输的船工都知道,因为它是从宝轮至碧口的一处险滩,无论行船还是走路都能看见,它就在三堆镇至宝轮中间的河边峡谷边上。

飞鹅峡和双鹅石(方岩石)是如何得名的呢?

说来话长,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以来玄学都比较盛行,周易这门学问深入中国人的人心。人们出行、修房造屋、红白喜事都要请阴阳先生选择良辰吉期,测绘出风水宝地。因此就有了“当官看坟林,发财看屋基”之说。

明朝初年,相传吴氏家族从山东迁来广元昭化后,不久便事业兴旺,家族兴盛。但他们还是不满足,总想在昭化选择一块风水宝地,使自己的家族儿孙更加腾达、富贵。于是遍访名师,通过吴家的辛勤寻找,名师找到了,经过名师一年多地跋山涉水,终于发现牛头山下、天雄关右侧有一块好地穴,名师要求一旦定位后,须有人日夜守候。名师说要择吉时在此风水宝地开挖,并言有两个开挖吉时不能错过:一是有一个戴铁帽子的人路过的时候;二是一个马骑人的人路过的时候。只要抓住一个机会开挖,子孙必发达,家庭必兴旺。

吴氏一边安排好酒好菜款待阴阳先生,一边安排人在阴阳先生指定的地方守候。开始大家很负责,一有风吹草动都出来查看,但七八天过去了,未有任何迹象发生,守候的人觉得吴家人和阴阳先生在故弄玄虚,慢慢放松了警惕心。

一天早上,天下着蒙蒙细雨,一个顶着铁锅的人从此路经过,由于几天没有动静,守候的人却没在意,等到醒悟过来时已时过境迁,良辰错过了。告知主人后,又不好过多责备守候人。认为还有一次机会,于是吴家主人与请的人一起守候,生怕再错过第二此机会。

哪知又等了十多天,主人家和请的人信心又有些不足了,放松了戒备心。一天早上,一个扛着木马(做木活的工具)的人从此路经过,主人家和守候的人也觉得很平常,仍没有在意,扛木马的人过去了,几分钟后主人家意识到了,马骑人不正是木马骑在人肩上吗?机会再一次错过,后悔已晚矣。

两次机会都错过了,没办法,吴氏只好吩咐下人按阴阳先生指定的地方开挖,结果挖了有一米深左右,一块四四方方的石头露出来了。抱着好奇心,大家齐心协力把石头掀开一条缝,只见石缝下一缕清烟徐徐升起,一双石鹅从石缝下飞起来,雄鹅在前雌鹅在后,慢慢向东方飞去。主人家长出一口气,只见双鹅向东飞去,飞到茅河坝上空时,雌鹅体力渐渐不支,掉在了茅河坝;雄鹅见前面有一座山(凤岭),掉头朝北飞去,头还不时地向后张望,等待同伴的到来,当雄鹅飞到三堆下面东南边的河边时,由于同伴未来和长时间飞行较累,歇在河边上,须臾,雄鹅变成了一块长约几米的像飞鹅的石头,矗立在河边,含情脉脉的朝着昭化,期盼同伴的到来。昭化河边的雌鹅落地后立刻变成了一堆大砂梁,头始终注视着三堆方向。

自此,人们就把飞鹅在三堆落脚的地方叫做飞鹅峡,牛头山下双鹅飞出的地方叫双鹅石。久而久之,人们习惯而顺口把“双鹅石”叫成了“方岩石”。

新闻推荐

朝天区城区幼儿园 多彩活动庆佳节

近日,朝天区城区幼儿园小班段举办了庆中秋系列活动。旨在让入园一个月的萌娃们感受幼儿园集体的温暖和快乐,体会团圆的真正...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岩石与飞鹅峡的传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