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打通村级医保报账“堵点”实现家门口就医报销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22 06:23   https://www.yybnet.net/

□张舰木 王菲菲

10月12日上午,笔者见到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的肖燕华时,无法将她与“癌症”挂上钩。

家住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文华村的肖燕华属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10月,肖燕华被确诊为宫颈癌,2018年10月又被确诊为白血病。

医疗费用得以及时报销

面对重大疾病,肖燕华心态积极,主动配合治疗,且在各级部门的帮扶下,医疗费用得以及时报销。

“我生病已经有三四年了,从化疗到放疗,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进出出的有10多次了,花了不少钱!但是现在国家政策好,大部分费用都可以报销。”肖燕华告诉笔者,每次治疗结束后,她便将医疗费用票据、社保卡复印件等资料提供至当地卫生院,所有救助费用由卫生院“一站式”结算工作人员同昭化区医保局对接代办,自己不需多跑路。有时候,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甚至会亲自到她家里收集各项单据,帮忙办理医保报销业务,然后钱直接打到她的社保卡里。

确诊至今,肖燕华治疗总费用近12万元,经医保报销 7万余元,再通过健康扶贫救助、医疗救助等解决一部分治疗费用,她个人仅自付1.2万余元。

日渐完善的农民医保政策

肖燕华在医保报销上取得的便利主要得益于昭化区日渐完善的农民医保政策。

“基层卫生院主要通过三个方面为群众提供医疗保障政策服务。在本院住院的患者,可以直接在出院窗口结算出院费用;在门诊上看病的患者,不管是在卫生院或卫生室,当时看病当时报账;在区外住院的患者,住院之后直接把报账资料交到卫生院的医保经办窗口,有专门人员把资料收集起来统一交到医保局后直接打卡报账。”清水镇卫生院院长张霖介绍。

在医保扶贫方面,昭化区打破过去的医保结算系统只延伸到镇级卫生院的情况,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把结算系统延伸到乡镇卫生室,彻底解决了居住在农村的贫困人口、行动不便参保人员等往返镇卫生院报销不便问题,使普通群众就近就能报销医疗费用,真正使医疗保障成为百姓健康的“保护伞”,成为患病参保人员的“定心丸”,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前老百姓小病自己治,大病可能就很难治,现在大病小病都有保障。看病的问题解决了,大家心里踏实。”肖燕华感慨,如今生活这么好,她希望好好活着。

打通村级医保报账通道

近年来,昭化区不断强化“互联网+医保”建设,在全省率先将村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整合,建立区级医疗数据中心,打通村级医保报账通道,让群众少跑路,在家 门 口 就 能 办 成 事 、办 好事。

目前全区已有 171 个村卫生室开通医保报销服务,开通率达到81%。昭化区广电网络公司免费向村卫生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 171套,总价值54万余元,满足了医疗报账硬条件。

“在村卫生室开通医保报账后,村医直接从全省医疗业务系统开具电子处方、打印全省统一票据,现场与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老百姓对自己的报账情况一目了然。”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局长严广说,截至今年8月,群众在村卫生室累计报销达18.9万人次,报销总费用695.7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报销 2.8 万 人 次 ,报 销 总 费 用98.55万元。

新闻推荐

路桥区—朝天区 多项技术落地开花真帮实扶结硕果

路桥区卫生健康局赴朝天区考察交流健康扶贫协作。路桥区在对口支援朝天的帮扶中,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路桥区中...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村级医保报账“堵点”实现家门口就医报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