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昭化区分局 全力化解积案群众竖起大拇指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24 00:45   https://www.yybnet.net/

“老吴,你们家的不动产登记证办了,我已将照片发到你的微信上,我把证件寄到你务工的地点哈,注意查收一下。”“好的,真是太感谢自然资源分局的同志了!”远在浙江嘉善务工的吴燕均、王兴平夫妇俩在电话中激动得语无伦次,因为他们期盼了长达十年的不动产登记证终于办下来了。他们在微信上竖起了“大拇指”。

这件事还得从一年半以前说起。2019年4月,居住在昭化区卫子镇金太阳小区的49户群众集体到区政府信访,要求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区政府责成区自然资源分局牵头处理。接到该项任务后,昭化区自然资源分局的职工也感到很茫然,虽然信访人的诉求很简单,但是跨度时间长达10多年,信访群众多达49户且情绪波动大,涉及规划、用地、建设、税收等多项法律法规政策,需要协调多个职能部门,化解难度非常大。该局下定“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决心,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获得信访群众的点赞。找准问题关键,矢志化解积案

49户村民集中信访上访,自建局以来,还是首例。他们提出的问题看似简单,可是处理起来因涉及多方面的政策、多个部门,协调难度超过了预期。昭化区自然资源分局迎难而上,领受了这项任务后,迅速将化解该案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召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明确负责人,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承诺处理时限,启动处理程序。定期听取案情,研究推进举措,协调解决问题。经统计,自2019年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议5次、局务会议11次、会商会议21次,按照“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原则,研究了该信访积案的规划、用地、建设、税收等问题,为化解积案夯实基础。

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

为了依法稳妥地处理该信访积案,昭化区自然资源分局牵头,召集规划、住建、税务以及卫子镇等部门,先后9次到金太阳小区进行调查走访,倾听信访群众的心声,分析导致积案的原因,共同商量化解方案。经调查,该小区建于2010年,该宗地原系卫子供销合作社1992年初始登记用途为营业用地的划拨土地,地上系土木结构的房屋。2004年供销合作社破产时以2.6万元的价款转让给罗某。2010年,罗某在未办理用途变更、划拨土地转出让等情况下,擅自与白某签订合作建房协议,将原土木结构的房屋拆除,新建了四楼一底的金太阳小区,并将所建房屋出售给吴某等49户群众。因该宗地涉及供销合作社违规处置划拨土地,罗某违法转让土地等诸多问题,至2019年信访之日,尚未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判定群众诉求的问题应当解决,理清了法律关系,找准了化解措施,形成了“完善该宗地的划拨转出让以及改变土地用途的规划调整等相关审批手续,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交土地出让金,为购房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处理方案,并于2019年12月向区委区政府专题上报了该处理方案。

有效化解问题,做到“一朝分娩”

自2019年5月以来,该局4次提请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将该案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并确定了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同时将该案纳入了2020年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大比武”范畴。区自然资源分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案件会商会专题研究,形成了“完善该宗地的划拨转出让以及改变土地用途、调整规划等相关审批手续,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交土地出让金,为购房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处理方案。为了确保形成的处理方案能够落实落地,该局先后10余次召集住建、税务等部门到卫子镇与镇政府、金太阳小区就费税的缴纳问题与49户购房户沟通交流,反复倾听购房户的意见,最终形成了处理该案涉及的费税由供销合作社、罗某和白某以及购房群众三方共同承担的细化方案,根据群众的意愿,该局再次根据每户的情况细化具体数额。同时,对涉及的合同备案、税收等相关问题再次与相关部门会商,召开协调会、会商会,逐个问题逐个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

截至目前,该局已经办理了卫子供销合作社的不动产总登记,49户购房户中18户购房户已经缴纳了相关费税,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其他户正在陆续办理中,预计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办理完毕,该积案已经得到有效化解。(李晓林)

新闻推荐

立足抓小化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广元保险业2020年投诉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保护保险消费者和保险行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保险消费环境和发展环境,15日,广元保险业2020年投诉处理工作联席会议...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昭化区分局 全力化解积案群众竖起大拇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