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当好技术“尖兵” 提升产业质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9 02: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王尧 王菲菲)“嫁接茯苓生长周期短,而且有卖相。”11月11日,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华丰村茯苓种植户文大郡告诉笔者,嫁接茯苓即将上市,这两天,广元市工商联正在协调客商前往种植基地,就茯苓采集、收购等事宜与种植户协商。

近年来,昭化区把以茯苓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纳入全区现代农业“5+3”体系规划布局,在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加种植户收益、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我是2017年开始在昭化镇(原大朝乡)种植茯苓的,试发展了30多亩。由于当时的技术不成熟,导致产量低,确实没怎么赚到钱,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为了克服茯苓种植的技术难题,文大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深入云南、湖南、安徽等地考察学习,并邀请专家来昭化指导,将在书本、网络、技术专员那里学来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操作中。

通过不断的学习,文大郡在归纳、总结、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适合当地茯苓良种繁育和栽培的独特技术体系。

“茯苓种植的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安徽和云南那边的土质多为沙土,而我们这边的土壤带有绵性、泥性,所以菌棒上的土不能盖厚了,需要获得充足的光线,同时保持空气流通。”多年的种植实践,让文大郡在茯苓管护方面颇有心得。

今年初,文大郡在昭化区各项政策、技术、资金的扶持下,又探索性地种植起了嫁接茯苓,让茯苓种植逐步向科技化、集约化、规范化、效益化发展。

“政府给了种植户很大关照,比如开辟了‘绿色通道’,使种植户得以快速备料,早日下种。而且政府还出台了扶持政策,茯苓种植每亩补助300元,菌种每袋补助0.5元,帮助大家在茯苓产业发展道路上走得平稳顺畅。”文大郡说。

新闻推荐

广元市儿童福利院政府采购项目代理比选公告

广元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实施广元市儿童福利院儿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现对该项目的招标代理进行公开比选,特邀请符合本次比选...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技术“尖兵” 提升产业质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