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冷冷冷!嘉陵江都结冰了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1-14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1月13日拍摄的结冰的嘉陵江江面

本报记者吕梅文·图

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你有多久没在市城区内听过冰块落地的声音?今年的冬天,大家都说冷,到底有多冷?嘉陵江来告诉你。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多年冬季未结冰的嘉陵江面最近几天清晨都结冰了。1月13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老城河街的嘉陵江边,江面大部分冰已经融化,但在江边仍有一层薄冰覆盖。远远望去,阳光照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银光闪闪,冰面反射过来的光似一层碎银撒于江面。“滋……”记者捞起一块浮冰,冰块约2mm厚,晶莹剔透,一不小心掉在地上能清楚听见冰块碎裂的声音。

江面结冰确属多年未见

江边的广场和绿道,覆了一层白霜,路面特别湿滑,晨练的人比平日少了很多。

今年到底冷不冷?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他们都表示,作为老广元人,往年确实很少看见嘉陵江连续几天出现结冰的情况,但是最近几天每天都能看见,特别是1月8日的嘉陵江摩尔天成段几乎半个江面都被冰层封住。

“好多年都没见过嘉陵江结冰了,今天的冰还不怎么多,昨天的冰还要多些厚些。”正在晨练的王全高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74岁了,每天都会坚持在嘉陵江边的绿道和广场晨练,往年几乎没有见过嘉陵江结冰的情况,最近这段时间几乎每天早晨都会看见江面结起一层薄冰,直到中午才会完全融化。

邓秀德老人告诉记者,最近的低温不但造成江面结冰,家里的水管都被冻住了。“早上打开水龙头出不来水,几秒钟后掉下来一小块冰,好多年没发生过这种情况,但完全不影响家里用水。”

冷空气还将继续

针对近几日嘉陵江出现结冰现象,记者走访了市气象局。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今年1月上旬平均气温较多年平均气温偏低2.5度左右,确实比往年冷一些。以早上8点整点气温为例,1月上旬,最低温在零下4℃到零下5℃左右,1月8日最低,气温为零下5.3℃,当气温达到零度以下,就非常容易出现结冰情况。

对于最近两天广元市出现的气温回升现象,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未来两天广元市天气仍旧平稳,以多云或晴的天气为主。但也别高兴得太早,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一组冷空气正在偷偷打包,虽强度一般,但预计会造成广元市16和17日一定程度的大风和降温天气。

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冬季西伯利亚冷空气活动频繁,平均5-6天就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广元市北部虽有秦岭山脉阻挡,但稍强一点的冷空气都能翻越或绕过秦岭影响广元市,造成大风、强降温、降雪、霜冻、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预计1月下旬至2月上旬,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呈西高东低分布,冷空气偏强,会出现2-3次冷空气活动,将造成广元市低温天气出现。

新闻推荐

2年投资40多亿阳光大地三大新盘齐面世

阳光云玺效果图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阳光大地深耕广元2年来,深度参与城市建设,以城市运营商的远见与胸襟投资40多亿,与区域发...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冷冷冷!嘉陵江都结冰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