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广元刘家耍狮:传承六代人,列为省级非遗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25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刘家耍狮表演。

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狮子外形威武,动作刚劲,人们相信舞狮能够带来好运,所以每逢春节或其他一些庆典活动,都会舞狮助兴祈求吉利。

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民主村,大家习惯把舞狮叫“耍狮”,这里的刘家耍狮可谓声名远播,不仅已传承了六代人,而且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年正月初一岀门去农户家拜年,一直耍到正月十五。这个习俗延续了几百年。”刘家耍狮第五代传承人刘德玉介绍,从清朝末期到现在,刘家耍狮均有记载。

一个关于狮子的传说

“耍狮队伍由狮头、狮尾、笑面人、孙猴子、南门先生以及打锣鼓的五人组成。”刘德玉向记者介绍了耍狮的由来:相传狮子过去是天上神仙,因触犯天条被玉帝打下凡间,封它为保佑天下太平、祛瘟祛邪的神灵。

“走在狮子前面的那个白脸‘笑面人’,也称‘木莲’,是狮子的儿子。木莲是个大孝子,也就是《二十四孝歌》里唱的木莲救母到西天的木莲。为救母,木莲随母下到凡间,帮母渡过重重难关。耍狮队有个说吉口令的,叫‘南门先生’,因为狮子不能开口说话,南门先生便是木莲请来替母亲说话的,讨天下太平。‘孙猴子’是我们大家熟知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狮子母子二人过水帘洞时被困,木莲请来‘猴子’帮忙,之后又请其随行。”刘德玉向记者一一介绍耍狮队伍的构成。

一些关于耍狮的规矩

“刘家耍狮非常讲规矩。”刘德玉说,每逢年三十,狮子开光亮相,大家要敬神灵,点香蜡、烧纸钱、跪拜嗑头,仪式完后,耍狮的人还要将自己的生辰八字写在纸条上,压在敬有祖先的神龛下,直到大年十五回来“倒灯”、谢神以后,才能取回自己的生辰八字。“按照我们的说法,耍狮的人这期间不再是人,跟狮子成为一体,因为魂魄寄放在了神龛上。”

在耍狮过程中,耍狮人绝对不能开口说话,不能倒退。“无论在哪家歇脚,离开时都要耍起走,以示感谢。如果遇到人畜染有瘟疫,还得让小娃儿过狮子口,猴子还要拿扫把去圈舍跑上一转,以示祛瘟疫。”刘德玉说,这是刘家耍狮时每年必做之事。

刘家耍狮后继有人

刘家耍狮与众不同,不仅仅在于独特的规矩,也在于制作狮子的材料。

“狮子的制作,是用竹子编制而成,狮皮是用麻布制作,笑面人用坭做成用纸制成。”刘德玉说,要做耍狮队的行头,必须先做狮头,这是祖先传下来的规矩。

“刘家耍狮鼎盛时期在民国,当时李家镇有姚、刘、何三大家族,相互联姻,相互扶持,各有所长,曾到广元城里和陕西等地表演。”刘德玉介绍,如今刘家耍狮已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了解它,对于我们来说是好事。刘家耍狮后继有人,真的让人欣慰。”

李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新闻推荐

缓解大班额择校热城区新增一所全日制小学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江涛刘怀英)春天里的好消息,2月22日,一所全新全日制小学北街小学春天国际学校在大荣新区挂牌,预计...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供应商公开寻源2021-02-23 00:35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刘家耍狮:传承六代人,列为省级非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