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朝天区:“苦口良药”成致富“蜜方”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25 06:35   https://www.yybnet.net/

□张春连 张敏

“去年十月初下的种,三月份出苗,四月份移栽。”立春后,54岁的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青林村群众向秀华,每天都要到她务工的儒草园川贝种植基地的苗圃里巡视一转,她告诉笔者,她平时主要负责苗圃的管理,由于近段时间天气特别暖和,除了定期防治病虫害从一月一次改成半月一次,还要随时关注苗圃土壤的温度、湿度,以保证种子的发芽率。

2018 年,在“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下,四川儒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方考察,选址李家镇青林村4组,初始投资160万元建成标准化川贝种植基地1个,后根据发展需要,公司又陆续在青林村3组、5组投资440万元扩建了川贝种植基地。三年来,青林村党支部与公司共同探索推行“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抱团发展新路径,辐射带动200余名农户增收致富。

“基地规划面积700亩,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主要种植川贝、半夏、白芨3种中药材,投产后,可带动周边农户年均增收4万元。”儒草园川贝种植基地项目负责人余朝辉介绍,基地建成后,公司制定了科学的产业规划,发动分散的农户以土地、劳务、资金等入股,通过流转土地、优先务工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获取稳定收入。同时,青林村集体经济组织也通过收取承包费、服务费等同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像向秀华这样长期在基地务工的41户200余名群众中,有29户105人曾经是贫困户。而如今,他们在家门口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工人,既就近照顾了家庭,每个月还能轻松稳定地收入2200—2500元不等。“青林村因为各种原因留守在家乡的青壮年也有十几个,绝大部分也通过在川贝基地务工,实现年均收入3万元。”青林村党支部书记罗荣昌介绍,基地按照300元/亩在青林村流转土地450余亩,群众年收入流转土地费达14万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务工,年务工收入近100万元;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收入3万元……

“苦口良药”成致富“蜜方”,2020年基地200亩半夏成熟采收,实现产值600万元;川贝三年一采收,平均亩产值将达20万元。日益发展壮大的中药材产业,不但让群众与公司在合作中实现了双赢、让青林村实现了跨越发展,更激发了青林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激情。向秀华感叹地说:“现在大伙儿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有奔头!”

新闻推荐

走进大山只为山里娃走出大山

图为董朝刚在操场给学生们讲心理课张文良摄□谢佳蕾十余年,他一步步从乡村小学走到了环境优渥的城市学校执教;一夕间,他毅然...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朝天区:“苦口良药”成致富“蜜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