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强化投资拉动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27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可以看出,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是“十四五”时期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需要谋划好、落实好,取得积极成效。

“十四五”期间,广元市应如何激活投资内生动力,从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月24日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开幕以来,这个话题引起了来自民营经济口的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市政协委员何京渝:坚持扩大内需,促进民间投资

何京渝认为,内需消费所关联的服务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弹性高等优势,在坚持扩大内需、优化投资动力结构方面,建议重点打造广元老城商业中心,通过增加停车位、改造步行街、丰富商业业态等方式,改善商业环境,提升消费者休闲购物体验,同时串联栖凤湖、烟波坊美食城,推进商旅融合发展,在川陕甘结合部形成具有广元特色、展示广元形象的区域文化旅游消费中心。

“民间投资不仅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更创造了大量就业和税收。”何京渝说,“因此我建议促进民间投资,优化投资主体结构。”

就具体措施而言,她说,要依法依规放宽市场准入,清理部分行业和领域对民间投资设置的各种显性或隐性壁垒;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旅等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的领域;加大对民间投资的信贷支持,尤其是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拓宽贷款抵押质押资产范围,在有效监管风险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动产、收益权等质押融资。

市政协委员权宏伟: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两手抓

权宏伟认为,应持续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的投资,因为传统产业是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是提升企业竞争力,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在传统企业升级改造上,要持续投资,同时它是一个持续的推进的过程,手段主要是通过政府资本的引导,社会资本作为主体,通过两化融合方式,加大投资力度。

他表示,与此同时,也要不断加大创新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因为这一类产业它本身的技术含量高,资源的依赖性很低,对环境的危害比较小,有可持续发展的很强大的动力,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他说:“要做好这种投资环境的政策支撑保障,主要体现在土地、电价、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撑,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从而确保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新闻推荐

昭化区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扫码观看专题报道本报讯(王菲菲)春节假期,广元市昭化区各景区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假日市场持续升温。笔者从该区文旅...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投资拉动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