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28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欧阳亚丽徐竞瑜

2020年,广元市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在全省市州排名提升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增速居全省第4位。成绩来之不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产业延链集群、提质增效”“推进川陕甘结合部服务业强市建设”“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市”……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起点,如何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新征程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广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工业作为区域经济的主战场,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认真细化落实,切实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盛锦表示,将从以下方面着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五百亿级绿色家居和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现代中药等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强化企业培育力度、扩大产业开放合作、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等工作重点,强核心、锻长板、补短板、提价值,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转型升级。到2025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70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市人大代表、朝天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俊认为,市委市政府结合广元实际,科学提出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部署,锚定了未来一个时期广元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其实质就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他建议,要积极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同国家大政策、大方针找准契合点、提升融合度,在抢抓机遇中占得先机,汇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要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资源优势,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在康养产业、农业产业及多产业融合上下功夫,不断壮规模、增效益、提质量,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探索形成一揽子政策支撑体系、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一整套集成改革路径,全面加强国资国企、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打造生态农业全产业链

市人大代表、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秘书长、市巾帼创业互助会会长、市质量品牌协会会长金明表示,自己通过11年的时间从做基地、整合基地、服务于基地、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到供应链的形成,了解了消费者需要生产者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生产者能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探知了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难点、痛点、卖点。着力于农村土地、人力、金融、发展的4大要素之间的闭环结构,逐渐形成了集团化、集约化、标准化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思路。

金明说,她将带动市巾帼创业互助会1325家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从获取自然资源的本身,也就是单纯的种植和养殖,围绕消费者现代生活方式来提升营销理念和服务质量,合理利用现代化信息工具,将IT、信息、物联等达到有机结合,深度挖掘广元人文历史,将广元市的优质农产品和生态资源有效融合贯通形成生态农业全产业链,赋予优质产品本身的文化内涵,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促进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平衡发展,为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而努力。

持续推进生产生活改善

“十三五”期间,广元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城市规模和品质不断提升,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加速形成,广元的区域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升。

市政协委员黄文认为,从川陕甘结合部这一大片来看,广元离中心城市较远,发展基础较好,可以辐射的空间面积较大、人口数量众多,是一个潜在的区域经济发展高地。

黄文建议,迈步新征程,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要精准对接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积极培育壮大新业态,着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要科学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规律,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着力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就业和收入水平;要持续推进生产生活改善,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每一个人都能生活舒心、办事顺心、创业安心、经营放心;要继续实施大开放大合作战略,坚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汇聚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参与提供产品和服务,在利用好本地资源和市场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吸收引进利用外部优势资源和广阔市场。

提升现代物流枢纽能级

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可以通过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努力把广元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市政协委员袁林建议,通过优化商业功能布局,可以加快建设主城区嘉陵、东坝、万源、南河、城北、下西片区“一核两中心三极”商圈,把六大商圈建设成为综合性、高档次、新业态、多功能的商业中心;通过提升现代物流枢纽能级,着力推动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充分整合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等资源,加快建设川陕甘(广元)铁路港经济区、公路港、航运港和航空港,形成“一区三港多中心”物流枢纽,全面提升承载能级。

广元位于成渝西昆菱形中心位置优势。袁林认为,培育壮大商贸市场主体,可以拓展与周边城市合作关系,搭建投资促进平台,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广元,积极培育和壮大商贸流通企业主体,支持“广元老字号”企业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很多人正在利用互联网的强大连通性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广元在拥有交通优势的同时,可不可以也更早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在市政协委员何国辉看来,“这是完全可能的。”

何国辉认为,广元正努力发展工业,而数字经济有工业化方面的后发性优势。“我们不仅可以做好发达地区的制造业转移的承接,还可以把信息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和高科技促进工业化发展,彻底改造传统产业,重塑自己的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他补充,大规模利用信息技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加速培育市场关系,逐步形成强大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

何国辉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政府、企业家必须先认识到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就是要转变企业数字化的管理和运营方式,保持对数字经济的敏感,把注意力以及资源投入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中。他认为,广元有交通优势,如果又有了数字经济优势,广元是可能成为区域经济高地的。

新闻推荐

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敬梅)2月24日,副市长吴桂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先后来到广元外国语学校、北街小学、利州中...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