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大农村投入缩小城乡差距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3-01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汪国义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记者针对这个话题,采访了部分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委员贾长城:

要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就医就学公共服务在城乡间共同推进,形成城乡一体社会管理新格局。要不断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按照全市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园区为抓手,着力建设一批特色产业村镇,持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全面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活力。要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支持鼓励具有故土情结、家乡情怀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和支持工商资本到农村创新创业,积极推动城市居民融入乡村,财政投入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不断完善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功能。

市政协委员潘庆牧:

要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建设,主要是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方面的短板。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户户通达,饮水干净卫生,网络通畅快速,家家绿化、美化、香化。要加强农村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村改革,释放土地活力,引导扶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狠抓农业现代园区建设。要依托政策、科技、投入,不断提高农民人均收入,逐步缩小城乡经济差距。

市政协委员贺汉斌:

要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依托“互联网+”和“双创”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转变,健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培育机制,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休闲农业、会展农业等新模式。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专业特色小城镇,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重点乡镇及产业园区等集中。

要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城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市政协委员李智:

要盘活乡村要素资源,拆除城乡藩篱,加填城乡鸿沟,加快推动城乡之间要素资源畅通流动。充分利用农业集体产权改革“七权同确”取得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依托已构建起的市、县区、乡镇、村级产权综合交易平台体系,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有效激发乡村发展的内在活力。

要引领示范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7+3”结构布局和“一区两带七集群”空间布局,着眼农旅文融合,集中力量、重点谋划、整体设计,前瞻性探索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特色路径。

要加快构建农产品现代化物流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擦亮广元农产品,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和市场占有率。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农户的利益联结。通过股份合作,走新型合作化道路,助农增收,促农发展,带农改革,贡献国有企业乡村振兴力量。

新闻推荐

广达铁路65处通信线路安全隐患点预计3月底全面完成整改销号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竞瑜)为加快广达铁路安全隐患整治进度,2月22日下午,市经信局、市城管局联合组织铁路工务段和电...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大农村投入缩小城乡差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