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现在的日子,像桃子一样甜!” 发展产业让残疾群众刘加义摆脱了贫穷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6-10 01:18   https://www.yybnet.net/

6月7日,刘加义在桃园里采摘鲜桃。

游客团到桃园采摘体验,收入186元;从昭化区来的许先生买了两筐桃子,收入216元……6月7日上午,两单上门生意,让刘加义夫妇脸上乐开了花。

而在2014年前,因为家里没得啥产业,找不到挣钱的门路,挂在刘加义夫妇脸上的是满满的愁容。

家住昭化区昭化镇朝阳村的刘加义,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妻子王翠连患慢性病,一家人长期住在土坯房里,日子过得很是清苦。

如今,刘加义不太愿意提及过去,过去日子苦,心里更苦。“看到别人打工挣钱,我也想过外出打工,但找不到工作,待在家头又挣不到钱……”

渐渐地,刘加义心情变得沮丧,不愿意与周围的人交流。后来,母亲、儿子患病,原本穷苦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给家人看病,我们到处借钱,欠下了4万多元。”刘加义回忆说,没有办法的他,只得独自躲在屋里抽闷烟。“烟都抽不起,我只得把一支烟点起后吸两口,再掐灭,等犯了烟瘾再点……”

2014年,刘加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刘加义家的情况,当地党委政府除了为其精准实施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帮扶外,还给他家匹配了8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和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

穷怕了的刘加义,这次不再怕了,放开手脚发展产业,种植烤烟、桃树、银耳。

2016年,刘加义家的产业发展步入正轨,儿子考上了大学,他家也脱了贫。

接踵而至的喜事,让刘加义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人也更加乐观自信。

“我不能干重活,就请人帮着干,我给他们出工钱。”刘加义说,后来区上在他们村规划建设了桃博园,把路修到了家门口……这些都增强了他把产业搞好的信心。

“我家去年挣了10多万元,现在的日子,像桃子一样甜!”看着家门口的桃树上挂满了红红的桃子,刘加义笑容满面,谋划起了未来的产业:在现有的烤烟、桃子、银耳产业之外,想挖一口鱼塘养甲鱼,再开个农家乐……

从刘加义的桃园望出去,地处秦巴山区的桃博园已初具规模,今年可产新鲜桃子4000余吨。

□本报记者黄毅唐彪文/图编辑侯亨帝

新闻推荐

秉公执法捍正义忠诚履职写担当 记朝天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勇

李勇在工作中李勇,朝天区检察院一名优秀检察官,从检近20年,先后在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民行、公益诉讼等部门工作,积累了...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在的日子,像桃子一样甜!” 发展产业让残疾群众刘加义摆脱了贫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