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搬”出和谐新气象——青川县桥楼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闻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0 01:25   https://www.yybnet.net/

刘夕森本报记者鄢怀林

秋日晴天,记者来到青川县青竹江畔桥楼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青龙湖·养心庄园,只见规划整齐的房屋拔地而起,辛勤劳作的人们笑脸洋溢……青川县委县政府以民为本,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搬”出一片和谐景、“移”出一派新气象。

住宅美居住舒心风格自选

今年,为支持四川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曲河水库建设,桥楼乡八角村、渔寨村两村群众离开故土,迁至异地安置点。搬迁工作伊始,桥楼乡党委就定下基调:“移民群众为支持建设曲河水库而主动配合政府搬迁,并不惜牺牲小家利益,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安置好、关心好,让他们搬迁后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桥楼乡党委书记马友全说,“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就是我们搬迁安置工作的指针。“青龙湖·养心庄园”安置点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青川县桥楼乡河西村一、二社,占地100余亩,共建房88幢,安置搬迁农户130户41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6户51人,同步搬迁户114户365人。

安置点整体规划、风貌塑造、园林绿化、设施配套等由当地政府统一规划设计,搬迁群众可根据家庭人口选择户型按图施工,室内装修风格突出自身喜好风格,安置点从规划设计到群众建设全过程既体现民族特色,又体现民俗特色,切实做到了回汉民族融合。

配套优居家舒适出行方便

虽说安置点现在已大功告成,但是回想过程,干部们感慨良多。2017年3月,安置点第一次放线时,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群众不认可GPS定位放线,他们认为,不必要预留场地改善基础设施,乡村两级干部及业主委员会成员不分黑夜白昼、不分周末周中耐心细致地做了大量宣传思想工作,最后广大安置群众都同意政府的观点,积极配合工作,放线、测量、挖屋基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易地扶贫搬迁户黄培仁,提起政府给予安置点的基础设施配套,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以前,我居住在高山上,出行极为不便,加上年龄偏大,常年有病,无法发展产业,导致贫困。”“现在好了,政府对安置点进行三通一平、平场、回填等,还对基础设施配套整体规划,不仅解决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出行难问题,还享受了政府配套设施的优惠政策,而且政府还能给予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小额贷款,也给了我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勇气。”

氛围好党员带头群众踊跃

安置点采用群众推荐并通过选举的方式,从建房户中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里既有党员干部,又有群众代表,党员干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起初,同步搬迁户韩成斌,在搬迁初期,心存顾虑,搬迁工作一度迟滞。得知该问题后,党员、同步搬迁户王朝亮主动深入该户,经过三番五次的劝说,韩成斌终于下定决心搬迁至安置点。目前,房屋已完成室内装修并搬迁入住。

王朝学是八角村同步搬迁户,正当安置点如火如荼建设的时候,他却为建房地基着急,他找到王朝亮,希望能够帮助协调解决建房地基问题,王朝亮主动与家人协商,将自己的建房地基出让给王朝学……

在安置点建设中,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主动作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例子举不胜举。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日子甜居旅结合脱贫奔富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村民杨永志这几天正加紧装修新房,他整天满脸笑呵呵,欢快地小调哼个不停。“我计划发展居旅结合模式的乡村旅游,计划建设20个房间80余张床位,可容纳120人同时餐饮、住宿、休闲,预计年收入20万元问题不大。”

为让搬迁群众不仅住进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乡党委政府依托安置点处于青龙湖尾水区及唐家河、青溪古城等旅游景点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凭借其独特的资源优势、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村风、整洁的村貌,大力发展居旅结合模式的乡村旅游产业。如今,青龙湖·养心庄园共有40%以上的农户计划以居旅结合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不忘初心、铭记使命。大力发展居旅结合模式乡村旅游产业,易地搬迁贫困户一定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并与全乡人民一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生态家园、美丽桥楼\’!”乡党委书记马友全对集中安置点的未来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青川县地税局“五大”行动打造纳服品牌

今年以来,青川县地税局坚持一切从纳税人出发,按照广元市地税局和青川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和《纳税服务规范3.0版》,从严从实、有力有序、精准发力,深入实施...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实事须实做2017-11-08 00:00
评论:(“搬”出和谐新气象——青川县桥楼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