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清代花拱桥:木龙河上静静守望百载岁月变迁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1-13 07:34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黄志富文/图

在涪城区新皂镇刘家坪村与金峰镇白果林村交界的木龙河上,有一座当地人称“花拱桥”的石质拱桥。清代光绪年间,这座桥由当地一名姓谢的乡绅捐资修建而成,历经140多年的风雨洪水侵蚀,如今依然矗立不倒。

历史

或建于清代距今约140年

当地老年村民都说花拱桥建于清代,但具体建于清代哪一年,却无人说得清楚。

刘家坪村村民、今年77岁的谢文海告诉记者,花拱桥上原先有石栏杆,栏杆上雕刻有花卉,桥上一共有3对石龙头尾,除了现存的拱桥中间龙门石上的那对石龙头、龙尾外,桥头桥尾各有一对,河水也清澈,一年四季风景都好,所以村民们将桥叫为“花拱桥”。每到夏天,一些在花拱桥下游泳玩水的人就骑在桥栏杆上玩耍,胆子大的还抓住栏杆往河里跳。时间一长,桥栏杆松垮折断,掉进了河里,桥两头的龙头、龙尾也被拽掉,不知所踪,仅有拱桥龙门石上的龙头龙尾保存至今。

今年69岁的周秀英是刘家坪村9组村民,家就住在花拱桥附近。周秀英说,花拱桥应该有140年左右的历史。

周秀英回忆说,50年前,她出嫁到刘家坪村,当时公婆宋桂珍大约四十七八岁,公婆告诉她,花拱桥是当地一个姓谢的大地主建的,而公婆宋桂珍的公爹、也就是周秀英丈夫的爷爷,亲身参加了修建花拱桥。“听爷爷说,修建花拱桥时,刘家坪村和白果林村许多青壮年都参与了,年纪大的负责在河滩上把用酒米饭、石灰以及少许黄泥混合而成的料捣成浆状,用于砌筑桥拱。”周秀英说道。

周秀英说,宋桂珍97岁去世,到今年已经去世18年,宋桂珍的公爹比她大25岁左右,由此推算,花拱桥已有140年左右历史了。

谢姓地主修建花拱桥的说法,当地老年村民几乎都认同。周秀英说,在清代,谢家是当地大姓,家族中有人在当官,有人是大地主。原来白果林村过木龙河到刘家坪村的路没有桥,夏天过河很不方便。谢家族长就以谢家的名义集资修建了一座大拱桥,桥建成后取名谢家大桥。桥建成不久,族长发现从谢家大桥过来的路就像一条对着谢家张牙舞爪的巨龙,似乎要吞吃谢家,于是就在拱桥上嵌入三对方向不一的石龙头,意欲改变这条“龙”的去向,谢家大桥的桥名也改成了花拱桥。

外观

远看壮观雄伟桥上雕饰精美

花拱桥东西横跨木龙河,桥东是涪城区新皂镇刘家坪村9组,桥西是涪城区金峰镇白果林村8组,距离新皂镇17.2公里,距离金峰镇7.5公里。通往拱桥的石板古道虽然有坡度,拱桥桥面较为狭窄不能行车,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却是连接新皂、金峰等乡镇村组最便捷的交通要道。

从远处望去,轻雾缭绕的花拱桥桥身形如弯弓,走近观看,桥身在冬季格外安静的木龙河面形成倒影,犹如半月悬天,与雄伟的桥身合围成圆形,蔚为壮观。

花拱桥为单孔拱桥。拱径长17米,桥高6米多,桥面4米左右,正中为块状石板铺路。拱桥龙门石上,上游方向雕凿精美,都是高浮雕的龙头张口含珠,下游方向龙尾卷鱼,技艺造型精湛。

花拱桥所在的位置一面依山,一边是平坝,宽约20米的河面在桥下附近河段转了一个大弯,非常不利于修建单拱石桥。但建桥者也是独出心裁,在桥东平坝垒土四五米高为引堤,堤两边砌条石加固并种上树木固堤,顶铺石板,拱券两端,用大量条石砌路。为减少洪水对拱桥和引堤的冲击,防止水流年复一年掏空引堤和拱桥,又在距离拱桥二三十米的河湾地段修建分流河道,减少雨季洪水流量和冲击力。在拱桥下游,则采用大量条石,或铺或立在河床上,并用条石修建拦河石坝。

这样,在拱桥一带就形成了一条蓄水充足的河堰,既缓解了水流速度,又可引水灌溉良田,可谓一举两得。

情结

一座桥承载村民的记忆与乡愁

虽然花拱桥周边五六百米外就有水泥路和现代桥,但当地的中老年村民依然习惯在闲暇时踏上花拱桥走走,看看,尤其是那些在城里工作、外出打工多年才回家一次的中年人。“小时候上学在花拱桥上每天来回走四次,桥两边的风景也好看,这里有家乡的味道。”在广元市青川县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七八个月没有回老家了,这次提前两天回家给老父亲庆生日,顺便来桥上走一走,看一看。

周秀英说,花拱桥最热闹的时候是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期间,从这里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要到桥边看看,外地工作、打工回家的,也喜欢在桥上走走。

“花拱桥最美是在阳春三月,桥上绿树成荫,桥下碧波荡漾,看不到一点水草落叶,河两岸菜花金黄金黄的。”回家过元旦的中学教师谢春全说,每年春天,他都会带学生专程来花拱桥游玩。古时候没有技术质量监督和检测,老前辈们却造出了这么结实耐用、造型美观的拱桥,实在令后人惊叹。

新闻推荐

突发群体性食品中毒怎么办?青川县举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本报讯(记者鄢怀林文/图)近日,为提高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和依法处置等应急指挥协调能力,青川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青川县马鹿镇人民政府联合在马鹿镇马鹿社区举行2017食品...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代花拱桥:木龙河上静静守望百载岁月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