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电商为生态扶贫插上“翅膀”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1-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鄢怀林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青川,最不缺乏的是自然生态和山珍,而生态旅游资源、藏在深闺人不识的生态农产品,只有被外面的世界知道,才能致富。

“电商一头链接青川的生态资源,一头链接全球客户,可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扶贫攻坚,促进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真正以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青川县委书记罗云说,发展农村电商,解决了青川山区优质绿色产品和市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成为青川贫困户增收新的支撑点和增长点。

据了解,青川县近年来强化电商富农理念,大力推动农民以“网”生财。该县培育农村电商人才345名,发展电商企业31家、个体网商240家、农业专合组织120个、物流企业21家。构建仓储物流体系,整合县内10家快递物流公司,组建青川县誉通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同城快递业务,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彻底打破制约物流快递服务向乡村级延伸的瓶颈。构建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溯源监测中心,建立了农产品溯源体系,实现对产业基地直接视频监测。构建网络服务体系,实施“宽带乡村”项目,优化升级宽带网络,建4G基站240余个,79个贫困村率先实现通宽带。

2015年,青川县成为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同一年还拿下了国家供销总社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试点县。两块国家级招牌,让青川县的农村电商在整个四川甚至全国都有了一定影响力,周边很多地方都来学习。

通过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青川县将电子商务作为优质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探索建立“产业基地+贫困户”“资金互助社+贫困户”“电商扶贫示范站+贫困户”“仓储物流+贫困户”的“4+1”模式,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就业增加。电商扶贫直接带动青川农户1.8万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1万余个,实现2000余户建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预计2017年电商线上交易额将突破4亿元。

对于“归雁”反哺家乡的优秀电商创客,青川县政府部门给予全力支持。青川县的电商名人赵海玲和王淑娟,都是在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帮贫致富。以赵海玲创办的青川县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为例,据了解,该公司在青川率先实现网上交易、电子结算等市场交易环节“一站式”服务。目前,青川黑木耳、竹笋、天麻、蜂蜜等农产品交易额为1.09亿元。通过企业为农户提供销售服务模式,带动农户2020户,贫困户256户,助农年均增收3850元。

“青川的农产品出口在广元市的占比很高,发展电商有助于促进海外销售。现在,青川的农产品通过乡村站点就能够直接卖出去。如果没有持续、稳定、增长的现金流,就无法实现脱贫。电商扶贫破解销售难题,实现了青川农产品价格提升和价值提升,促进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青川县县长刘自强说。

新闻推荐

饮水思源奔康路上话党恩——青川县观音店乡脱贫攻坚新气象

本报记者刘保刚鄢怀林12月22日,天刚蒙蒙亮,青川县观音店乡青竹村村民杨永菊已经在自家的产业“基地”忙活起来。“党和政府给我们帮扶的力度这么大,省上、市上和县里都派出一对一的帮扶干部,给我们实...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商为生态扶贫插上“翅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