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举牌男孩”徐广:铭记过去把握当下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盛伍

转眼间,“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年了。

还记得当年青川那个“举牌男孩”徐广吗?

那一年,他手举自制的纸牌,上面写着“你们辛苦了”,感谢前来救援的官兵。

这一举动,让许多人为之动容,戳中无数人泪点。

光阴似箭,十年过去。“举牌男孩”徐广长大了,如今,他是一名医学院学生。

5月4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徐广。“今年,我20岁了,已经长大了,感谢大家的关心。”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徐广是青川县马鹿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

地震损毁了教学楼和家园,幸运的是,徐广和家人都安然无恙。

震后,学校放假,徐广回到家,父亲不让他到处跑。

在地震救援期间,徐广亲眼目睹了来来往往的救援车辆,从电视上看到了一个个悲痛的画面。

有感而动,徐广在村前的马路上,手举自制的感谢纸牌,上面写着“你们辛苦了”,感谢前来救援的官兵叔叔。

这一瞬间被媒体记者捕捉了下来,他也因此成了网络“小红人”。

“当时,自己就一小毛孩,懵懵懂懂的,在村里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自己也没多想。不过‘你们辛苦了\’的话是发自肺腑的。”

2008年6月,汶川地震后不久,徐广和130名灾区孩子被接到东莞求学,那是他第一次出四川。

“那之前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广元,见过最繁华的街道是北街和南街。”

在东莞,爱心人士陈安娜对徐广影响颇深。“说话不再脸红,腼腆的性格变得活泼多了。”

爱心传递,徐广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台湾高雄燃气爆炸事件、青海玉树地震,徐广都作为发起人,向同学们发起募捐。

去年,徐广从全国重点中学江油中学毕业。高考后,他对大学想学的专业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虽然是理科生,他对政治、经济、文化等都感兴趣,什么都想学。

最终,徐广毅然选择了读医学专业。“回想当年在地震中,医疗工作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加之祖辈父辈的熏陶,我决定了学医。”

“医生不舍昼夜,救死扶伤,他们很平凡,但也很高尚。”去年9月,徐广如愿考入湖南长沙一所医学院。

在大学,徐广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广泛参与社会活动,他说:“大学五年,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体力、脑力和心力。”

徐广在学校很低调。“同学们都不知道,我就是当年的‘举牌男孩\’,我想跟其他同学一样,正常上学。过去的已经过去,重要的是把握当下。”

如今,徐广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启,爸爸在临乡卫生院上班,妈妈在外打工,姐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家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回忆这十年来的经历,徐广感慨,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清楚地知道,自己今后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欠社会太多,现在我还是一名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力的增强,我一定要好好回报社会。”徐广说。

新闻推荐

旅游行业 灾后经济振兴领跑者

清溪古镇一隅去年旅游综合收入27.8亿,“旅游+康养”系列纵深推进行业观察“地震可以使我们山河改变,灾难可以使我们痛失亲人和家园,但震不垮我们的精神,摧不垮我们的意志,压不垮我们的脊梁……”4月26...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举牌男孩”徐广:铭记过去把握当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