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青川县茶坝乡建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助力脱贫奔康让党员成致富能手让致富能手成党员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27 01:12   https://www.yybnet.net/

王露本报记者余红军王在云

“大伙注意,拔草时看看茶苗有没有被虫咬的痕迹,如果有虫就一并捕捉了。”初夏,一片生机盎然的青川县茶坝乡寺坝村老鹰茶产业基地里,10多个村民连成一排,进行着手工除草除虫工作,月明和寺坝两村联合党支部委员、寺坝村主任陈继一边干活,一边讲解老鹰茶的养护、生产和采摘知识。

“组织围绕产业建、干部盯着产业干、党员带富产业链”。2017年来,茶坝乡立足行政村规模偏小、人口分散,但产业快速发展、专合组织不断涌现的农村工作实际,打破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率先在地域相邻、产业相连的月明、寺坝两村,建立了以老鹰茶产业为核心的服务型联合党支部,形成了“三联三创三比”的工作新模式,使基层党组织更具生机与活力,带动“产业家庭化、村民富裕化、村庄美丽化”。

支部建在产业建上

创新支部联建,打破常规促进队伍联管,形成合力整合资源联享。将标准化种植、科技化繁育老鹰茶产业示范村寺坝村与传统种植老鹰茶、急需老鹰茶产业提升增收的脱贫村月明村建立老鹰茶产业联合党支部。

围绕产业,选举了致富能手苟子德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两村党员各2名为支部委员。设立老鹰茶技术、宣教、服务功能型党小组,规范完善了规章制度。并将4个专合组织进行集聚和管理,形成了集繁育、种植、管护、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老鹰茶产业链。

按照“一心十室百功能”基本要求,争取资金建设党建文化中心,着手开发“I村·我的村——茶坝移动互联网+云数据平台”软件,建立“网上网下、对内对外”多功能四维平台。

“成立两村联合党支部,这是一种创新举措。”茶坝乡乡长杜高翔说道,产业链上建支部,将党组织渗透到了老鹰茶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一方面凝聚力更强,另一方面服务更加实在和具体。

党员干部盯着产业干

两村争取到“高标准农田、生态河堤、幸福美丽新村”等项目,建成野生老鹰茶与福选9号绿茶间种的“茶+茶”标准化种植基地260亩,建立含点种、扦插、假植等技术的老鹰茶繁育大棚8个,高标准矮化、管护老鹰茶300亩,规划今年内在两村道路沿线新栽植福选9号绿茶500亩,逐步扩大基地范围。

“预计明年可产出幼苗5万株,丰产后年产成品茶3吨,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苟子德介绍道。

联合党支部成立后,开展了“创基地、创招引、创品牌”三创工作,有效排除了两村群众在产、销等环节面临的制约因素,增强规避市场风险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老鹰茶市场竞争力,拓宽了群众脱贫奔康路子。

招引专业公司对种植基地三年免费托管,邀请省自然资源研究院、县农业局等单位专家开展技术培训,聘请6位茶叶土专家汇聚大棚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同时,联合党支部立足茶坝老鹰茶富含氨基酸、锌、硒、芳香油等的绝佳品质,坚持土壤、穗条、种籽本乡优选优育,力创“茶坝琥珀”老鹰茶品牌和“古树茶村”形象。

党员成带动脱贫致富能手

“将基层组织优势化,将组织资源发展化,是建立联合党支部的意义所在。”茶坝乡党委书记王露认为。

联合党支部内部形成了“比业绩、比帮带、比作风”三比的良性竞争氛围,党员更具先进性,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不断提升。

“我负责对外宣传咱村的老鹰茶,创品牌,争取一有产出就能卖个好价钱。”党员谢树鼎说。

苟子德带头认领了1个扦插大棚,主动承担向村集体供苗15000株任务,40名党员各自负责2-3项任务,为村民传授信息和技术、讲解政策和法规。

“我家除了老鹰茶,还有天麻、木耳等多个产业,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已脱贫的李仕伟告诉记者。40名党员分别与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群众结成了“1+2”帮带对子,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帮扶,目前,已帮助他们发展帮带项目10余个、锁定及推进帮带项目100余个,加快了两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

联合党支部起到了“把党员培训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育成干部”的效能。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帮着群众算、带着群众干的好作风回来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更加浓厚。一批党员逐步成长为科技带头人、产业示范户,一批产业大户、销售大户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联合党支部也于2017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新闻推荐

超级连接架起与公众间的桥梁

黄家祥教授与广元有着不解之缘。1979年,刚刚参加工作的黄家祥,第一次出差就被省博物馆派往青川县参加郝家坪墓葬群发掘工作...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川县茶坝乡建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助力脱贫奔康让党员成致富能手让致富能手成党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