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文化点石成金石坝变成金坝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06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曹晓平

“哟呵呵,上坡坡,你浇水来我挖窝,(茶)苗苗长得好嘞,三江幸福多……”仲夏时节,青川县石坝乡三江村千亩茶园里,村民们一边唱着川北薅草锣鼓小曲,一边施肥除草,栽种茶苗,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为实现脱贫奔康,石坝乡坚持“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治愚”,以文化扶贫为突破口,精准施策,实干巧干。三年间,昔日贫穷落后的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三江村、八一村两个贫困村如期退出;93户贫困户、264人全部“摘帽”。民俗文化培本固源

生动活泼的民俗风情墙画、造型优美的茶楼门庭、充满乡土气息的农耕文化展示。三江村综合文化中心建筑面积260平方米,为全木吊脚楼,门窗点缀复古雕花工艺,呈现出传统的川北民居风格。图书室、农耕文化展示厅、茶文化展示厅成为群众文化娱乐、学习培训的绝佳场所。

目前,石坝乡打造极具山乡特色的强家院民俗文化节点和其他文化节点20余处,村村都建起了党建文化长廊、文化院坝、图书室、宣传栏。其中,新建三江、八一文化中心500平方米,文化院坝1500平方米、宣传栏100平方米,添置各类图书5000余册,乐器、音响、相机、投影等设备配备齐全。

围绕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该乡积极打造农户庭院文化,提升美丽幸福新村内涵。如今,新的乡规民约妇孺皆知,群众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孝老敬老、好公婆、好儿媳、好党员、文明户评选活动丰富多彩,“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梦想变成现实。

感恩文化强筋壮骨

在四川地震灾区,十年前的一场浩劫孕育了当地特有的感恩文化。石坝乡也不例外,一座以浙江丽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丽水庆元廊桥为蓝本援建的石坝连心桥记录了石坝的华丽蝶变。

“5.·12”大地震发生后,浙江省丽水市援建石坝乡,援建人员和石坝人结下了深厚情谊,甚至把石坝乡认作第二故乡。2014年至今,丽水市仍每年向石坝乡捐赠20万元帮扶资金,助推石坝脱贫攻坚。在丽水市的长效帮扶下,石坝人感恩奋进,“脱贫致富无懒汉,自己的事主动干”的新风气、新行为、新形象日渐形成。

三江村50多岁的单身汉陈自发“因懒致贫”。近些年,深受感恩氛围触动的陈自发主动到茶园干活。为了“住上好房子”,他还将旧房改建一新,并在二楼建了一个小茶楼,取名“八戒茶楼”,告诫自己不要像猪八戒那样“好吃懒做”。

同在三江村的残障人士王俊邦,在家中8亩闲置土地上发展茶叶种植,农闲时节还到三江村茶园务工,今年收入达6000多元。王俊邦说:“浙江人民帮助我们建设家园,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脱贫奔康,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更应该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将这份恩情化作脱贫的力量,努力实干,早日致富奔康。”

生态文化乐民富民

石坝乡地处山区,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水土流失十分严重,地质灾害频发。近年来,石坝乡实施生态扶贫,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中心村、八一村和青龙至红光乡界的主要河道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得到彻底治理,产业发展和地质治理相得益彰;青岗坪安置小区建设“减少硬化、增加绿化”,尽最大可能恢复生态系统,春暖花开时,一片姹紫嫣红。

绿水青山也为石坝人带来了金山银山。“我们的毛兔、獭兔、银杏、核桃、黑木耳产业大发展,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说起当地的产业,石坝乡八一村村支书姚义金如数家珍。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石坝乡脱贫攻坚的步伐稳步迈进。除了三江村生态茶叶种植园,八一村中药材产业园、中心村生态养殖园也初具规模。

三江村的老党员雷明德将家中的12亩闲置土地全部入股到集茶叶生产、乡村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三江村千亩生态茶业园区,前5年每亩每年保底收入120元,待5年后茶叶投产,每亩每年保底收入520元,今年仅土地入股资金收入就有1440元。

新闻推荐

曲河乡动真碰硬抓廉政

青川县曲河乡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全乡总体工作规划,纳入全乡年度考核范围,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培训...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点石成金石坝变成金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