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板桥乡创新机制激活农业内生动力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19 01:1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青川县板桥乡在机制创新上做文章,经过深度反思与实践,充分激活农业产业的内生动力,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在“飞地扶贫”理论实践的基础上,探索提出“泛脱贫”模式。进一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夯实基础设施、多渠道吸纳民间资本壮大产业质量、阳光政务普惠政策红利、依法治理宣扬公序良俗、倡导红旗精神激活内生动力等方式,让贫困村每一位村民享受到农村改革带来的红利。实现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发展,均能实现稳步增收,这也是“泛脱贫”所要达到的效果。

创新成立“资源管理中心”,推动承包地实现“三权分置”。探索成立“资源管理中心”,安排专兼职人员2名,主要负责全乡资源的登记,统筹土地、林地等资源的流转和开发利用。目前,在乡资源管理中心登记的9413亩耕地已登记流转6700亩,39514亩公益林得到有力保护,24756亩商品林得到合理开发利用。

创新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在红旗现代农业园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分院,聘请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7名教授、专家作为学院顾问,引进四川农业大学、县外省内9名学者承担教学任务,挖掘县内农村“土专家”4名,共同组成讲师团。通过“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相结合,培养一大批产业致富带头人,帮助300余人就业创业。同时,坚持开门办学的理念,邀请兄弟乡镇及友邻县区的种植户充分参与,促进相互间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何杰)

新闻推荐

板桥乡“三个强化”持续发力正作风

本报讯(唐姚所惹胡布子记者唐续宗)“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开展以来,青川县板桥乡紧盯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学习教育、制度建设及...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板桥乡创新机制激活农业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