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青川引进环保处理技术生活垃圾被“吃”光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20 01:04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青川县生活垃圾无氧热裂解处理项目正式签约开工,该县成为广元市第一个采用这种先进技术处置生活垃圾的县区。垃圾处理除了填埋和焚烧,有了全新的方式。

现状:生活垃圾填埋场容量有限

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近10年来,我国生活垃圾年均增长率为10%。青川县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该县唯一一座垃圾填埋场,位于黄坪乡建设村秧田湾社,距青川县城约6公里,占地76.3亩,于2007年经县发改局批准立项,2009年3月由自来水厂公司开工建设,2011年12月竣工。

现在青川城区生活垃圾日产量约为33吨。每天凌晨4时半,一辆辆垃圾清洁直运车亮着大灯,从四面八方开进天子岭。20多名填埋班工作人员,与机器一起超负荷运转至下午6时,把30多吨垃圾汇聚在这里,进行填埋处理。随着填埋空间一天天减少,不久的将来,青川城市生活垃圾将如何处理?

措施:引进先进技术将垃圾资源

化利用

为了寻找垃圾处理的新出路,青川县引进了生活垃圾无氧热裂解处理项目,由深圳开普蓝生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与青川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该项目分二期建设,一、二期规模均为100吨/日垃圾处理能力,运营采取BOO形式。青川县人民政府划拨垃圾填埋场内土地67.09亩作为建设用地,建设资金全部由深圳开普蓝生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及广州维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建设投入5亿元,特许经营期30年。项目含垃圾处理厂、化肥厂、环保砖厂、办公楼、宿舍、立体种植示范园和培训中心等。

据深圳开普蓝生能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成介绍,该项目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无氧热裂解处理垃圾工艺,垃圾在暂存池内短暂转移后,送入后续破碎分选系统,厨余类有机垃圾经压滤脱水、碳化后送往裂解炉内气化;玻璃、石渣、金属类垃圾经破碎筛分,玻璃石渣作为环保砖生产原料,金属类回收利用;塑料、纸、纤维等经细碎送往裂解炉气化。裂解气化在隔绝空气的中温条件下进行,故不会生成飞灰和二恶英等致癌物,从源头杜绝了二次污染物的排放,有效破除先污染后治理的旧理念。垃圾裂解所产生的裂解气经收集、净化后作为项目处理垃圾的热源,碳和焦油作为有机缓释肥原料。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全部中水回用,臭气经处理后作为助燃空气。整个垃圾处理过程密闭,除电外不需外来能源,在原有填埋场建设,不新占用地,将垃圾作为资源全部有效利用。同时在二期,将填埋的陈腐垃圾清挖处理,修复填埋场土地,建设生态立体农业示范区。

“该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垃圾200吨,真正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可服务于全县36个乡镇。”王志成说。此项目的建设将对青川及周边生活垃圾处置方式起到示范作用,对本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和资源利用起到促进作用,最终实现当地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的良好发展。

展望:打造宜居县城“四大项目”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

千峰滴翠,万波泛碧。青川自古就是一座充满灵性的山水之城。站在城市建设的起点上,如何立足山水做文章,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是近年来青川决策者努力攻克的课题。

青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宜居县城创建工作,近年来相继开工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采取PPP模式、财金互动等方式,引进社会实施建设预计投资1000万元,建成后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35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该项目建在县城所在地,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区生活垃圾综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存量垃圾治理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主要治理全县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的存量垃圾,将进一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通过环保处理后,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再利用,从而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既是‘绿色工程\’,又是‘民生工程\’。”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徐丽芬)

新闻推荐

曲河乡纪委持续监督执纪强力扫黑除恶

今年以来,青川县曲河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乡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持续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川引进环保处理技术生活垃圾被“吃”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