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脱贫伟业,巾帼何须让须眉 石井铺镇庙儿顶村村民陆春华的脱贫故事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2-0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奉平

中长的头发扎在脑后,岁月的沧桑写在脸上,交谈起来总带着让人温暖踏实的笑意……这就是陆春华,一个普普通通的的农村妇女。

自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后,陆春华不等不靠,自强奋斗,靠自己的双手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后还带领乡亲走出一条特色种植业的致富路,每年户均增收8000余元。

2018年,她先后荣获昭化区“优秀乡土人才”、“广元市脱贫攻坚奋进奖”表彰。不畏贫寒女当男撑起家人一片天

今年已44岁的陆春华是昭化区石井铺镇庙儿顶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她自幼家庭贫寒,父母靠种田把两姊妹拉扯大。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家庭负担重,14岁的陆春华就辍学回家,种田、砍柴、喂猪、放牛……刚满20岁,陆春华经人介绍与第一任丈夫谭盟结婚,并于1995年生下长女陆丹。

“双亲健在,夫妻恩爱,女儿可爱,日子虽然穷,但感觉不到苦。”回忆那时,甜蜜在陆春华脸上一闪而过。

2001年的一天,父亲陆登礼感觉呼吸不畅,经检查被确诊为肺气肿。从此父亲再也不能干重活累活,每年还需要花费医药费3000多元,这给原本就比较拮据的家庭加重了经济负担。2005年,生活压力迫使陆春华与丈夫谭盟一起外出务工。

2008年“5.12”地震震垮了家中的土坯房,陆春华不得不回家重建房屋。屋漏偏逢连夜雨,举债建起房子不久又突传噩耗:父亲由肺气肿已恶化为肺癌。建房的欠债和父亲的医药费用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沉重的经济压力让陆春华夫妻两人心力交瘁,经常吵架,后来终因关系不和而离婚。

虽然少了最有力的臂膀,现实却容不得陆春华颓废消沉,她必须照顾好病人小孩,必须撑起这个家。

穷且弥坚信念强勤慧收获好机遇

举步维艰,勉强度日。2014年7月,庙儿顶村两委通过评议将陆春华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次偶然的机会,陆春华到青川县骑马乡走亲戚,她惊奇地发现当地群众很少有人外出务工,原来,当地群众以竹荪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一亩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想到老家的情形差不多,陆春华顿时产生了种植竹荪的想法。也就在这时,陆春华结识了现任丈夫周金春。

“不试一下哪知道会不会成功呢。”周金春却坚定地支持陆春华种植竹荪的想法。2014年9月,区农业局和镇村干部到陆春华家规划产业发展,陆春华提起了发展竹荪种植的想法,帮扶干部们鼓励她要抓住机遇,这更坚定了陆春华种植竹荪的信心。

拿出家中仅有的几千元钱,陆春华到青川购买了3亩菌种,回家砍光了自家山上的青杠树。自己打地、抛厢、下种,一边种植一边在网上学习种植技术,悉心管理着3亩竹荪。

万事开头难。第一年种植不仅没能赚到钱,还差一点赔了本。细心的陆春华认真寻找总结原因,请教有关竹荪方面的农技专家努力学习种植技术。帮扶干部为支持她继续种植,还协调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解决投入成本问题。

技术逐渐成熟了,为了降低成本,陆春华开始自己栽培菌种,仅仅第二年,她种植的8亩竹荪就实现了4万余元的纯收入。

先富不忘带后富引领乡亲齐奔康

陆春华种植竹荪产生了良好经济效益,逐渐引起了乡邻们的注意。周边很多老百姓都跃跃欲试,表达了想种植竹荪的意愿。

为了帮助大家发展竹荪产业,陆春华免费为乡邻提供菌种,进行技术指导,并提供销售渠道。当年就带动6户人发展竹荪种植13亩,户均增收8000余元。

这一下,陆春华“火”了,成了闻名乡里的女能人。慢慢地,石井铺镇种植竹荪的老百姓越来越多,竹荪产业也成了石井铺镇一项亮点突出的特色产业。通过竹荪种植,陆春华自己也还清了所有欠债,改变了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条件。

贫困户武开明两老口由于长期多病,劳动力缺乏,家庭无固定收入来源。陆春华决定,动员老两口也种竹荪,虽然他们劳动力弱,但在大家都发展的大环境下,带上他们这个小户应该不是难事。

经过多次细心引导,武开明尝试种植。2015年起发展了竹荪1亩、黄花菜1亩,当年收入就达到了1万余元。后来,老两口每年固定投入种植,稳定实现纯收入1万元以上,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专合社应运而生产业“蛋糕”大又甜

种植竹荪的群众越来越多,为了让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好,陆春华决定成立专合社。2015年6月,春阳种植专合社应运而生,社员35户,其中贫困户15户。

为了降低成本,陆春华花费2万余元购置了接种箱、木屑机,为种植户免费栽培菌种,加工原材料;为了保证效益,她又自己购买了烘干机,及时将竹荪烘干保质;为了解决销路问题,她跑市场、联系销售人员;为了解决社员长期稳定增收问题,陆春华自费带领社员到达州考察,最终确定把黄花菜作为竹荪轮作种植项目。

随着产业不断壮大,专合社成功注册了“村阳”竹荪、“村阳”菜油等商标10余个,不仅为当地农产品找到了销路,更贴上了商标,农产品的附加值显著增加,群众的收入更加有了保障。

天道酬勤,硕果满枝。如今,专合社共发展竹荪120余亩,黄花菜68亩。专合社于2016年8月1日申请取得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2017年10月7日又申请取得了“村阳”商标证书,在农副产品初加工、包装、销售方面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保障。

在陆春华的带动下,石井铺镇庙儿顶村由以前的落后村慢慢变成现在响当当的产业村,正昂首阔步走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

新闻推荐

监督检查动真碰硬 廉政篱笆越扎越紧

本报讯(刘海琼张浩坦记者冯小珈)“请谈谈你对分管股室和分管工作是怎样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请你说明一下干...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伟业,巾帼何须让须眉 石井铺镇庙儿顶村村民陆春华的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