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洪水中过漫水桥要多一份小心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8-09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庭铭,洪水中过漫水桥要多一份小心。

8月6日13时30分许,青川县孔溪乡兑坪村周家坝河段漫水桥,一辆载着8人的装载机经过漫水桥时,湍急的洪水将人和装载机一同冲进河道,事故造成3人遇难。

8月5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辆皮卡车行经剑阁县西庙乡上游村与盐店镇红花村交界处的廖家角漫水桥时落水,致驾驶人陈彬及搭乘人梁树金落水遇难。

此前的7月17日,阆中市一对夫妻骑摩托车经过南部县兴盛乡漫水桥时被大水冲走,双双死亡。

近日四川省各地迎来强降雨,多地发生漫水桥“吃人”事故。看似平常的漫水桥,洪水中藏着凶险。

“漫水桥最大的危险就是容易被人轻视。”广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符平说,山区地势,小河小沟多,平时水浅,甚至干涸,在行人经过路段搭建的漫水桥,往往都不大,也不长,一到大雨或者暴雨时节,短时间河水猛涨,浑浊的洪水会把漫水桥或者跳蹬淹没,水面以下情况看不清楚,有些人凭经验贸然前行,甚至根本就不放在眼里,危险由此逼近。

在漫水桥被水淹没的时候,水流会导致行人、车辆与路面的摩擦力降低,很容易出现滑倒或者被冲走的情况,可能还没有反应过来,人就被冲下去了。

根据目前的初步调查,剑阁县、青川县发生的两起漫水桥事故,都是由于驾车人经过漫水桥时对洪水预判不准,马虎大意所致。青川装载机落水事故,从发生时的视频看,装载机试图通过已经被洪水完全淹没的漫水桥,行至中央在洪水冲力的作用下,连车带人一起都被冲入了水中。

强降雨天气如何防范漫水桥安全事故?山洪一般涨得快退得也快。因此,符平建议,行人步行或乘车在通过时如果发现漫水桥被淹了,千万不要贸然过河,要么绕道而行,要么等洪水退后再通过。

广元从去年开始,在一些漫水桥(路)、跳蹬附近安装相应的提示标识,提示行人不能冒险涉水过河,强降水时段,一些村社也会组织人员对漫水桥进行看护,但个别行人或驾车者也有不管标识、不听劝阻情况。

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广元市蓝天救援队相关人士也提示,在通过漫水路段的时候,一定要先停下来进行观察。如果无法判断情况,千万不要贸然通过。“如出现车辆被困水中的情况,人员要马上下车寻找周边的树木等固定物,把自己固定住,等待救援。”

专家还建议,暴雨多发季节驾车,可以在车上准备浮力马甲、救援绳索以及水域救援头盔等个人应急防护设备,以备不时之需。

新闻推荐

观小议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兴趣

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校白钟莉《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生课外阅读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3-4年级要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收藏...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洪水中过漫水桥要多一份小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