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以花为媒兴旅 以茶寻路增收 青川县大坝乡走出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2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余红军王在云刘慷

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青川县大坝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发展、产业兴农,走出了一条“以花为媒、以茶会客”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凌霄花惊艳了整个夏天

夏日里,走进大坝乡,满树的绿阴如染,大朵的橙红色凌霄花缀于其上。远远望去,宛若一幅热烈奔放的风景画。在大坝乡,凌霄花充当起“迎夏花”。只要见到它含苞欲放的花蕊,村民们都会轻叹“凌霄花都要开咧,夏天真的来啦!”

市民吴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工作之余时常带着心爱的相机穿梭于公园、乡村。最近,他了解到大坝乡有万株凌霄花盛开,就来到这里拍摄。“无论是特写还是局部取景、全景,视觉冲击力特强。再配上蓝天白云,完全就是一幅风景画,太美了。”吴先生说。

大坝乡位于青川县西部,距县城乔庄23公里,境内春迟、夏短、秋凉、冬长,四季分明。这里青山环抱,绿水缠绕,具有良好的生态康养环境,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乡按照“以农促旅,以旅脱贫”思路,高起点实施旅游规划,“十里山沟”正加快变为“凌霄花谷”。

该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脱贫攻坚和生态经济发展,创新推动农业、林业与生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2017年,成功创建青川县大坝·凌霄花谷国家AAA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群众脱贫奔康。

大坝贡茶+多元素铺就富民路

“这一行的草还没有清理干净,这里的盖边还没有整理……”在大坝乡伍家坝优质茶叶基地内,该村村主任何忠波正指导村民对茶园进行除草、垒箱等工作。

“七佛贡茶是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坝乡内土壤气候适合茶叶生长,我们计划在这片茶叶基地内实施茶药花间作的模式,在茶园内间作芍药,既可提供摘茶、炒茶的农业体验,又能带来花开的视觉冲击,茶叶、芍药收获后还可以提升经济效益。”据大坝乡党委书记李波介绍,该乡将围绕“三谷”现代农业园区实施,建设集景观吸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公共配套五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小溪、银杏、田野……走进青川县大坝乡南溪村,优美的田园美景映入眼帘。

在南溪村南溪山组王安成的老家,600余株高大挺拔的银杏树排列在房前屋后。7年前,王安成和妻子在外打工,两人一年毛收入才4万元,除去房租、车费等成本所剩无几。2012年,两人回到老家,用贷款加积蓄在大坝乡大坝社修起了两楼一底的小洋楼。同时在银杏树下开始种植续断、重楼等中药材,顾家和挣钱两不误。近年来,王安成年均纯收入可达8万元,今年仅自家银杏叶就卖了3万元。

近年来,该乡按照“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结合”的发展理念,大力创优生态品牌优势,用生态农业、生态农村的特殊风貌凸显吸引力。

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1家,建成中小型茶叶加工厂1个,有效管护全乡茶叶3000亩。

发展特色产业链。挖掘传统土鸡土猪、绿色山珍的生态效益,做深特色产品的精加工,将创建1-2个优质品牌,可通过网上预定、现场采购等方式“杀年猪”和置办年(节)货。

打造休闲产品销售网络。建立微大坝销售平台,整合水街、场镇及电商服务网点,打造集基地、销售点和网络于一体的销售网络,提升生态产品的销售价值。

谈到下一步发展,李波说,大坝乡计划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突出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狠抓产品的创新与升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延长产业链,加快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服务体系;另一方面,突出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引领,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打造有产业、有特色的新农村,推动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助农增收再添亮点,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大坝路径”。

新闻推荐

青川县中医医院 成功为高龄老人完成人工股骨头置换

本报讯(宋珍珍)“你们的医术太高明了,非常感谢你们!”在青川县中医医院骨伤科,一位患者家属激动地说道。近日,该院成功为一位高...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花为媒兴旅 以茶寻路增收 青川县大坝乡走出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