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美丽乡村纪行 ■米宏清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31 11:40   https://www.yybnet.net/

一丛一丛的大山连绵起伏着,山上的公路也就曲折盘旋。走了好长时间,远远地,好像看到黄河的峡谷了,但是走了很远,也没有看到河流。延川的乡村,就散落在这黄河边大山深深的褶皱里,像散落在地上的红枣。

碾畔村是宁静的,站在阳光下的石碾旁,似乎能听到那过去岁月里的歌谣。那些久远的回忆,一定是关于饥饿和贫穷的。两个八十多岁的老汉坐在村头的大青石碾盘上,一个老头满脸皱纹,拿着燃了半截的烟头,戴着斗笠一样的小棉帽,另一个老头,显然是腿脚不太灵便,手里拿一根木制的拐杖,可他们看上去身板硬朗,精神矍铄,谈兴很高。他们在谈论着今天的好生活,在谈论着当年毛主席带领穷苦百姓打天下,也在谈论他们年轻时在黄河边当纤夫拉船的情形。我问延川作协主席张北雄,他们这么大年龄了,为什么还不停地讲毛主席,张北雄说,当年毛主席东征,在这个村庄住过。

碾畔村真是一个美丽的村庄,坐落于黄河边上,秦晋大峡谷蜿蜒曲折,黄河自北向南流过。村民们就地取材,用黄河边上的青色石板,砌起了一孔孔窑洞,每一孔窑洞,全是用青石板砌成的,那石头的颜色,青灰中透出淡淡的浅黄色,明亮的花纹,组成好多不规则的图案,朴素而典雅。窑洞的墙面,是用方形的青石砌的,院墙是用青石的棱面砌的,错落有致,窑窗明亮,窑面上吊着几串红色的辣椒,金黄色的谷穗。村里的小路,也是用青石铺成。不规则的石板,将每一处院落连接起来。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真是惊奇,用青石砌成的窑洞,简直是精美的建筑艺术的杰作,不需要任何雕饰,整个村庄就是自然的石头建筑艺术的展览馆。坐在碾畔村的窑洞里,窗外就是黄河大峡谷。黄河水奔腾不息。早晨,太阳从峡谷东面的山峦升起,整个黄河上笼罩着一层薄薄的粉红色的烟雾。窑窗外那月亮形的天幕下,有几株枣树,挑着几颗鲜红色的枣子,轻风吹过,那枣簌簌地掉落下来,掉进了黄河的水中;而那枣的甜香,却弥漫于整个院落。

这两年,来村里创作写生的画家、美院学生越来越多。农民把自家多余的窑洞改造成时兴的民宿,配上沙发、茶几、电视、饮水机等现代的生活设施,出租给他们,收入增加了不少。

离碾畔村不远的小程村,借助乾坤湾黄河景观发展乡村旅游,搞特色餐饮,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一家一家的农家院,酒旗飘摇,使昔日寂寞的乡村热闹了起来。

郝世斌夫妇靠卖凉粉,脱贫了,而且是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的。炎热的夏天,人们到小程村旅游,口干舌燥,吃一碗凉粉,顿时感到神清气爽,凉快了许多。

凉粉是用荞面制作的。荞麦花开的季节,正是陕北最美的八月天,湛蓝的天空下,一大片一大片粉红色的荞麦花海在黄土山梁上铺天盖地,随风起伏,沁人心扉。

在陕北,有好几种小吃是以荞麦磨成的面粉为原料制作的,其中尤以剁荞面、荞面饸饹、荞面搅团、煎饼、凉粉最为胜名,都是舌尖上的美食。而以荞面为原料制作的凉粉,是延川的地方名吃。凉粉颜色如冰一般晶亮、透明,浇上用腌制黄萝卜生成的酸汤,或是西红柿做成的汤,辅以韭菜等佐料,味道清凉、鲜美,令人口舌生津。郝世斌妻子就做的一手好凉粉,夫妻俩以卖凉粉为业。他家的院落非常宽敞,一排四孔砖窑,收拾得整洁、干净。妻子给我们端来了一盘红枣,黄河边上的红枣,肉厚,老远就闻到一股甜香味。我在他们的院落转了一圈,窑洞的窗格上贴着对联,挂着一对红灯笼。院子里停着一辆崭新的摩托车,有游客看完黄河想吃凉粉,给郝世斌打个电话,他的摩托就“突突突”地驶过开满向日葵的金色花海,把凉粉直接送到游客住的民宿窑洞里。

凉粉给来小程村的游客带来了凉爽。当黎明前的晨星落下,山村升起了炊烟,夫妇俩又开始做凉粉了,这凉粉带给游客的是美好的旅程记忆,带给郝世斌夫妇的是美好生活的盼头。

我们都知道,黄河流经延川时,拐了很大的一个湾,这个湾就是闻名的乾坤湾。而坐落在乾坤湾镇上的苏丰村正在发展乡村采摘产业。平坦的黄土塬上,建起了很大的苹果休闲采摘观光园区。果树品种比较多,栽植有富士、金冠、瑞阳、瑞雪等多个品种。果树之外,还栽植有桃树、葡萄。一大片的葡萄抽出了绿叶,阳光下闪闪发光。塬地土壤肥沃,阳光充足,通风条件好,适宜果木生长。田垄上,果树都有一米多高了,春天的时候,果树花次第盛开,塬上成了一片花海。一户一户整洁的农村新居就坐落在塬上的树林里。游客观赏了乾坤湾的黄河景观,在这里体验田园风光的闲适,别有情致。

在作家史铁生当年插队的关庄镇,我们看见马家沟村成立了勤丰养牛专业合作社,走进新建的牛棚,牛吃玉米秸秆的声音沙沙作响。十甲村的半山坡上建有好多蔬菜大棚。走进大棚,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大棚里生机盎然,西红柿青翠欲滴,黄瓜、茄子上滚动着水珠,挂满了架子。地上放几个柳树枝条编的筐子,全盛满了熟透的西红柿。种蔬菜的农民说,他们的西红柿没有打农药,随手就可以摘来吃。我们每人摘了一颗,果然非常好吃。

同行有一位诗人手里一直拿一个笔记本,写写画画,我以为他是在写诗,或者是在画速写,可他记了一堆数字:小程村郝世斌夫妇2017年一年收入突破20万元;苏丰村苹果休闲采摘观光园区务工及土地租金收入达到8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十甲村一斤西红柿价格3元到4元之间,一茬收入3万多元;马家沟村一头牛能收入一万六千元以上。诗人笔记本上抄写的数字,让我们一行都感慨黄河沿岸的乡村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是生活质量的提高,而是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巨大转变,农民们搭上了幸福快车。

在延川的几天时间里,我们被大红枣浓浓的香甜味所包围,被美丽乡村的美好生活所陶醉。乡村充盈着幸福,田野里飘荡着恬静的气息,无处不在萌发着蓬勃的生机。

新闻推荐

青川县乔庄镇: “正能量8小时”党员干部“在状态”

本报讯(叶文举)防汛值守、脱贫攻坚、综合治理……近段时间,青川县乔庄镇一连串的重大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成效的背后,是党...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村纪行 ■米宏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