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抢抓扶贫协作机遇 积极创新脱贫模式 青川县“扶贫车间”助力群众就业脱贫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04 10:34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青川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积极打造“(企业)合作社+车间+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脱贫模式,推动农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农村变车间,现已建成扶贫车间总部1个、扶贫车间31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375人,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农房变厂房

建立长效机制夯实脱贫基础

实地调研,合理规划一批。深入36个乡镇79个贫困村,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手工作坊等经营模式和用工情况开展调研摸底,集中排查出运行稳定、符合创建条件的实体30家,与乡镇政府、村委会干部、车间(合作社)负责人共同研判车间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和路径,合理规划发展布局,为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培育就业扶贫车间奠定了基础。

建章立制,挂牌认定一批。结合全县实际,从车间建设目标任务、认定标准和程序、扶持政策、资金来源、资金兑现程序、监督检查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具体可行的车间认定办法。扎实推进扶贫车间的认定工作。通过车间认定办法,现已认定了“合作社式”扶贫车间16个,引导茶叶、山珍等初加工产业利用农村闲房开展生产发展,有效帮助253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配套政策,财政扶持一批。落实就业扶贫车间补贴,县人社部门对通过认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人以上就业且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的车间,按每吸纳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奖补,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优先给予创业贷款扶持,对符合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和个人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人最高额度15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共同创业的,根据合伙人数按每人15万元、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现已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13个,发放“扶贫车间”奖补资金49.2万元,带动122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农民变工人

技能培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抓好特色产业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具备发展茶叶、湖羊、雷竹和食用菌等产业但缺乏产业技术的贫困户,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浙江农业专家到青川开展“白叶一号”、雷竹、食用菌种植和湖羊养殖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200余人次,落实230余名贫困户到茶叶、雷竹等特色产业“合作社式”扶贫车间就业,预计实现年人均增收4000余元。

抓好创业引领培训。组织40名有创业意愿,具备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经验的贫困户到浙江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组织县内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8期1003人。指导贫困户在三锅、木鱼等乡镇创办“居家式”扶贫车间2个,预计实现年人均增收10000余元。

抓好专业技能培训。对劳动力不足或不愿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户,结合技能培训意愿,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焊工、电工、茶叶种植等务工技能培训。今年以来,联合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280人次,22名贫困户经培训获得了特种作业操作证,并成功在四川中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俊旅游制品有限公司等就业扶贫车间就业,预计实现年人均收入3.3万余元。

农村变车间

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引进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成为服装制造业“连接桥”。出台《青川县吴兴区共建童装扶贫加工车间项目实施方案》,利用浙江省吴兴区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优势,引进吴兴区企业在青川贫困乡镇、贫困村建设适度规模的童装加工扶贫车间。吴兴区织里镇已在凉水镇跃进村建立就业扶贫车间总部1个,拟在其他乡镇再建分部10个,现已完成扶贫车间总部设备采购、人员招聘培训等前期工作,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将带动400余名贫困户稳定就业,实现年人均收入3.5万元以上。

合理利用资源,扶贫车间成为村集体创收“摇钱树”。完善水电、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将贫困村闲置场所改建成扶贫车间,通过租赁入股等形式引进创业能人入驻生产,村集体每月收取一定租金或定期分红,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1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20余万元。

激活造血功能,扶贫车间成为培育乡土人才“大学堂”。立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发展各类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并学习技术,贫困群众整体素质、致富能力大幅提升。全县2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由“输血式”脱贫向“造血式”发展转变,实现了由“无一技之长”向“能工巧匠”的完美蜕变。

唐续宗 高春花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侯东

新闻推荐

精准定位 提升禁毒工作震慑力

本报讯(记者冯小珈)今年以来,青川县坚持“全方位打击、深度打击、精确打击”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吸毒人员分类管理、举报涉毒...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扶贫协作机遇 积极创新脱贫模式 青川县“扶贫车间”助力群众就业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