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老年人的“隐形杀手”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9-11 07:25   https://www.yybnet.net/

青川周老汉狼吞虎咽、大吃大喝的“潇洒”,却让他在“鬼门关”外旋了一圈,差点折一条腿。

近日,绵阳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收治了一名来自青川县的57岁患者周老汉,爱好抽烟喝酒、吃腊肉,长年累月的“酒肉穿肠过”,并没有带来健康,反而落下肢体麻木、苍白、间歇性跛行多年,老汉不以为意,依旧我行我素保持对腊肉的执念,对烟的眷恋,对酒的贪念。

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高林介绍,周老汉两年前就慢慢有了症状,原以为是抽筋、缺钙引起,没想到是因为不良习惯和单一饮食造成:腊肉含有较高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盐量,是导致高血脂、高血压的危害因素,更是血管阻塞的重要诱因;烟草危害主要是尼古丁,直接造成血管内皮损伤、斑块形成、破裂或脱落,不加控制,严重血管病变将诱发出血或血栓,在日积月累“积淀”中埋下“定时炸弹”!

此外,老汉就医意识淡漠,几十年没有进行过体检,身体异样也未能让之警醒,直至一月前突然足趾冰凉,伴随“夜不能寐”疼痛感,被家人死拉硬拽才勉强同意入院治疗。高林结合查体后发现老汉左侧足底出现花斑样改变,这是下肢长时间缺血的表现,若一旦发生不可逆的坏死,老汉便面临截肢风险。经过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骨科MDT协作诊断,周老汉明确为左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左侧下肢动脉栓塞、高血压3级,亟需给予抗凝、扩血管、改善微循环等对症施治之策。

为“斩草除根”,血管外科主任蒋岚杉亲自主刀,采用左侧下肢动脉造影术、球囊取栓术、内膜剥脱术、球囊扩张术等微创介入疗法,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手术,取出20公分动脉硬化内膜斑块和30公分血栓,打通了周老汉肢体闭塞之血脉。一觉醒来,老汉的“瘸腿”得到有效根治,通则不痛了。经过两周恢复期治疗,便可下地行走。

以小见大,推己及人。周老汉的故事并非个案,其中蕴含的“共性”值得深思。心血管疾病日渐成为隐形杀手,那如何做到“治未病、预未病”,高林为我们奉上了“健康秘籍”。

饮食: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是全身性疾病,对于此类患者,饮食上应主张低盐、低脂、高纤维素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鱼类,合并糖尿病者应严格糖尿病饮食。

体育锻炼:适当体育锻炼,如散步、爬坡运动、功率自行车等,有助于改善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患者的跛行症状。

保暖: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患者,应注意肢体保暖,保持室内环境温度较高。切忌不可对缺血肢体进行热敷或理疗(如热水袋外敷、热水洗脚等),这会加重肢体缺血,严重者可导致肢体坏死。

戒烟:约80%的动脉粥样硬化与吸烟有关,吸烟易引起血管痉挛,造成血管狭窄。

血压、血糖监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多伴有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等,因此这类患者的血压、血糖监测十分重要。

坚持按医嘱服药: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患者需要长期甚至是终生坚持服药以控制动脉硬化发展速度,因此出院后的治疗也非常重要。尤其是长期抗凝治疗患者,突然停药易导致血栓形成,加重病情恶化,十分危险。(娄小龙)

新闻推荐

精准定位 提升禁毒工作震慑力

本报讯(记者冯小珈)今年以来,青川县坚持“全方位打击、深度打击、精确打击”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吸毒人员分类管理、举报涉毒...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脉粥样硬化 老年人的“隐形杀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