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青川从极重灾区到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0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波

2008年5月12日,属于地震极重灾区的四川省青川县,在天摇地动中严重损毁,房屋垮塌、道路开裂……灾难过后,这座小城几乎成为废墟。11年后今天的青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山水环抱的县城,到河湖林边的村落,从生机盎然的现代农业园区,到历史文化富集的古镇新村,移步换景,每一处,都给人惊喜。

跻身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青瓦房、白粉墙、木兰花窗、吊脚楼;家家户户都有菜地、果园,干净生态的蔬菜、四季不断的水果……走进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整齐干净的村间小路,小菜园、生态庭院,院内农家乐饭菜香味夹杂着泥土气息,随微风徐徐吹来,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青溪镇阴平村严重受损,群众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通过灾后重建和近年来的发展,阴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文兵是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闫家居”民宿的主人,每到春夏时节,他的民宿都会迎来川陕渝的客人,一住几个月,只为避暑,王家一年收入30万元。

地震前,王文兵靠打猎或砍伐木头维持一家人生计。“那时,大家信奉一个理儿:靠山吃山。”

现在,乡村旅游成为这个村的主业,100多户村民大多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生计同样靠山,但大家把过去常说的“靠山吃山”改成了“靠山护山”。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护山,虽然只是一字之变,但村民的境界和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村支书罗成鹏说。现在村民们主动承担保护山林任务。为什么?因为山能带来绿色生态,带来幸福生活。

青川的最大优势是生态、发展潜力在生态。如何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做大做优特色产业?近年来,青川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利用高山沟谷、生态良好、景色宜人、乡情浓厚的资源禀赋,先后形成了有影响的世外桃源——边城秘境阴平村、白龙湖幸福岛、田缘张家·初心谷、大坝银杏谷、仙雾茶海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展现了“一沟一品、一沟一景、一沟一特色”竞相争艳的局面,呈现处处是景、移步异景的“绿野青川、全域风景”山水画廊。

青川县年接待游客总量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8年全年的游客接待量达到605万人次。今年9月,青川正式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脱贫摘帽向更高质量的小康迈进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村民石光武在生产自救和家园重建中喊出的“两幅标语”激励广大灾区群众不等不靠,奋起自救和重建。“两幅标语”精神不仅是青川灾区群众不屈不挠、自立自强精神的真实写照,更成为汶川地震灾区的一种“风骨”。

地震后,在政府的帮助下,他重新建起小超市,还买了车,由儿子驾驶跑客运,全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除了经营小店之外,石光武还发展起产业,种植了有机茶和核桃。家庭每月的总收入在1万多元。

“感谢党和政府,也要感谢浙江人民的援建。”石光武说,“地震后,枣树村以及整个青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灾区人民忘不了党和政府,还有浙江人民的恩情。”

正是凭借着“两幅标语”精神,如今的枣树村农家院落展新姿,新开办起农家乐、发展起特色产业、村里网站开通、使用上了太阳能……

“现在的枣树村变得越来越美,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我的小店的生意也更加火爆。”石光武乐道。

不仅仅是在枣树村,放眼青川,全县上下大力弘扬“两幅标语”精神,激励着干部群众坚强奋进,共建美好新生活。

近年来,青川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想在先、走在前,大力推动茶叶、食用菌、蜂蜜、中药材等生态产业发展,给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增收。截至2018年底,青川县累计退出贫困村77个、贫困户脱贫9747户3014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9%。今年4月,省政府常务会议正式批准青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青川县委书记罗云说,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青川良好的自然生态、深厚的文化底蕴、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力全域旅游,助推绿色崛起。要将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全域旅游独特的产业优势,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都是你的错!”

王海蓉“呜—呜—呜—,都是你的错!谁惹你了?......”像往常一样,课前几分钟我正迈着轻盈步子向教室走去,耳中却传来了班上调皮...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青川从极重灾区到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