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8月战报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10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苍溪县:接受“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市级抽查和省级核查。召开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全县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扶贫领域项目专项清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方案,部署全县“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工作,安排今年脱贫摘帽验收后阶段工作。召开“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和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各两次,开展大排查工作“回头看”和专项督查,印发专项通报10期,推动大排查和项目专项清理问题按时按质整改销号。

旺苍县:开展脱贫摘帽“二诊”活动,组织县级核查组、回访督查组开展诊断核查,回访10个市级抽查乡镇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召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脱贫攻坚“秋季攻坚”推进会暨贫困县摘帽推进会和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专题会议。开展2019年度项目库规范完善工作,组织各行业扶贫部门对年度项目开展排查清理,全面完成2019年度项目规范完善和信息录入工作。筹备全市“秋季攻坚”现场会,推进现场线路、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氛围营造等工作。

剑阁县:召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分析会、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专题会,分析总结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和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工作,系统推进大排查成果运用和项目清理问题整改工作。全覆盖开展大排查问题整改督导,截止8月底,整改销号问题16111个,完成63.2%。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坚”工作方案》。贵州师范大学课题组赴剑阁县开展深度贫困地区预警监测实地调研。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葛春尧赴剑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青川县:筹备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农中药材种植项目座谈会,“爱在青川公益联盟”发起人、主编徐一骐,海南亚洲药业集团董事长楼金等参加座谈。审议《青川县安吉“白叶一号”项目多元投入机制》《青川县安吉“白叶一号”专业服务队管护机制》《青川县安吉“白叶一号”项目利益联结机制》等事项。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市级抽查和省级核查,全面强化问题整改,印发《关于认真做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有力有序组织开展问题集中整改。

利州区:开展扶贫领域项目清理工作,对生成的问题进行核对整改。将2019年实施项目全面录入项目库,规范项目库建设。召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专题会,研究推进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接受市脱贫攻坚办组织开展的县际间交叉抽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持续用力加强整改。组织乡镇(街道)对“十三五”时期已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住房工程项目质量进行逐一排查。

昭化区:召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问题整改推进会,对自查发现的489个、市级交叉抽查发现的45个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召开脱贫攻坚项目库规范完善培训工作会,对20个行业扶贫部门单位、29个乡镇(街道)进行集中培训,启动项目库规范完善工作。召开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情况分析会,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工作“回头看”提出具体要求。完成专项清理项目3543个。

朝天区:研究制定《认真做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总体方案》。做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市级抽查,走访8个村317户贫困户,发现问题57个。针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发现的问题,相关行业扶贫部门分类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全力推进道路交通、水利、农业产业、安全住房等扶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19年13个扶贫协作项目落地落实。召开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2019年第二次联席会议。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传达学习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专题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广元经开区“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总体方案》,各镇(街道)及相关区级部门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落实措施和责任人。着手建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稳定脱贫等长效机制。召开经开区扶贫资金暨项目清理工作推进会。

产业扶贫(集体经济)指挥部:编写《广元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操作规程》。完成2017-2019年林业扶贫项目清理工作,开展核桃、油橄榄嫁接、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中耕除草等丰产技术培训821人次。完善2019年“广元造”食品饮料产销对接会,积极搭建扶贫产品产销平台。认真做好电商精英项目申报、资料收集、评审、上报等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全市A级景区提升活动,抽调12名人员组成6个专家组,对全市27个A级景区质量管理进行暗访。“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广元平台8月共推送科技需求9101条,解决需求8143条,现场服务10次。

宜居乡村建设扶贫指挥部:组

织相关单位赴广安市武胜县、成都市新津县、眉山市丹棱县等地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与省农业农村厅宜居乡村处以座谈会方式进行工作交流和研讨,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组建七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经开区就农业农村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开展督导指导工作。共清理2017-2019年实施的宜居乡村扶贫工程项目1524个项目(含奖补项目)。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协商督导各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相关事宜。

安居扶贫指挥部:联合广元电

视台拍摄2期“家在广元”安居扶贫专题节目,总结推广农村危房改造经验。组建8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专项清理“回头看”和住房安全无保障、危旧房改造清理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发出问题整改通知书3份。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台账。建立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清理问题台账,督促各县区销号整改,整改情况实行一周一报。

财政扶贫指挥部:加快财政扶

贫资金支出进度,市本级支出4685万元,支出进度89.34%。对苍溪县、青川县2017—2019年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排查。组成3个工作组对旺苍等5个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2019年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核查。对旺苍县、剑阁县5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认真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工作。

就业扶贫指挥部:在广元市职

业高级中学举行广元市2019年千人职业示范培训结业式暨成果展示活动。积极组织万亩“昭化茯苓”产业融合基地建设项目、安林辉蚕业发展项目、“五房谷”药旅开发项目参加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返乡下乡创业组决赛。截至目前,全市返乡下乡创业4.62万人,创办企业2.84万户,带动就业14.26万人,实现产值62.93亿元。对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建立问题整改销号管理清单。

电力扶贫指挥部:扎实推进扶

贫领域农网改造项目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2017-2019年扶贫领域农网改造项目284个,发现问题157个,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领域项目专项清理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县区行业部门、供电部门切实落实工作责任,逐项核实摸清底数,扎实推进扶贫领域农网改造项目清理工作。印发《关于落实电力扶贫领域问题大排查工作成果运用的通知》,全面梳理电力扶贫大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层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抓好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

教育扶贫指挥部:抽调15名业

务骨干,组成5个小组,采取查阅资料,看现场等工作方式对各县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专项清理进行专项检查。印发《广元市教育扶贫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关于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和教育扶贫工程项目专项清理成果运用的通知》。

健康扶贫指挥部:召开专题会

议,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建立问题台账,细化问题整改方案,确保所有问题按期整改到位。组织暗访组专项督查暗访健康扶贫“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截止8月底,全市累计筹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4712万元,累计支出基金3097万元。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就医个人支付均控制在10%以内。同时加大县域外医疗救助力度,指导县区出台有关政策措施。

金融扶贫指挥部:召开2019年三季度金融扶贫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审议《广元市2019年金融扶贫“秋季攻坚”工作清单》。组织各县区、各金融机构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逾期情况调查,及时向人行成都分行报告。对全市7家地方法人机构开展扶贫再贷款政策执行情况现场核查,了解再贷款资金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带贫情况,指导开展问题整改。

交通扶贫指挥部:组织7个督导

组对县区交通扶贫工程项目清理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形成《关于2019年交通脱贫攻坚工程项目专项清理抽查情况的报告》。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分析会议。建立《交通脱贫攻坚专项清理未录入平台项目》《“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脱贫攻坚项目清单》两本台账。

水利扶贫指挥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回头看,核实问题399个,拟通过新建集中供水工程整改问题77个、管网延伸解决问题87个、新建打井等分散供水工程解决问题15个、新增或更换水源点整改问题56个、增设水质处理设施解决问题11个,加强管护措施整改问题125个等,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334个。启动水利扶贫领域项目专项清理“回头看”,对项目资金使用台账进行再次整理,查漏补缺,深入查找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制定项

目清理交叉抽查工作方案,组织7个抽查组,对全市7个县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项目清理工作进行随机抽取项目114个。对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和以工代赈建设项目5837个进行再清理。督促县区对清理发现的585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间,对各县区“回头看”工作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巡回指导,在剑阁县汉阳镇青春村和西庙乡清潭村入户抽查21户,抽查工程项目4个。

兜底保障扶贫指挥部:持续开

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累计清退低保对象4055户9076人,纳入27057户39021人(其中纳入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5979户7345人),向纪检监察移交问题线索2件。开展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扶贫项目清理,共清理1251个,总资金2.705亿元。

文化扶贫指挥部:组织文化系统业务人员33人,采取交叉方式,对全市文化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抽调27名干部,深入县区对文化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工作进行全覆盖排查。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出的2141户“贫困户有需求不能收看电视”的问题进行研判,建立清理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指导各县区开展四川省2019年“文化扶贫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

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指挥部:召

开信息通信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县区交叉检查专题培训会,印发《广元市信息通信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工作交叉检查工作方案》。赴省通信管理局就信息通信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范围、项目名称、资金构成等进行沟通对接,进一步明确信息通信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相关工作。组织各通信运营企业,严格按照信息通信扶贫建设标准,对行政村手机网络覆盖排查结果进行核查。

督查考核协调小组:组织召开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暨市级抽查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再安排、再推动。筹备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听取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情况、市级抽查情况,安排部署接受省级核查、大排查成果运用等工作,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

社会扶贫协调小组:民革全国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暨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9年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市召开。印发《2019年广元市脱贫攻坚奖评选表扬工作方案》,全面开展2019年度广元市脱贫攻坚奖评选和第四届广元市“百佳示范脱贫户”推荐。启动广元市国奶扶贫工程第二批奶粉发放,共发放奶粉1687罐,其中26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受益。实施百工技师工程,9名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免费就读成都机电工程学校。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资金89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500名。完成“三支一扶”招募281人面试工作。

法治扶贫协调小组:完成对朝天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调研。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筹备依法治市培训班,对培训班参会人员、培训内容提出书面建议。抓好法治扶贫领域“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梳理问题整改工作,对前期梳理的问题整改销号30个。

党建扶贫(帮扶力量)协调小组:召开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涉及帮扶工作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精神,通报大排查涉及帮扶工作突出问题,对集中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进一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从严履职尽责十条措施》。召开市级部门单位驻村帮扶力量“暖心行动”协调会,组织市直机关工委等20个市级责任部门,对35名市级部门单位选派的驻村工作力量的工作生活问题进行集中协调解决。开展驻村帮扶力量常态轮换调整,调整市级帮扶部门单位驻村工作队员31名。推荐4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全省贫困村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示范培训班。

问效问责协调小组:收集完善各县区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规范建立线索台账。制定聚焦突破扶贫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措施。督促县区对2019年安居扶贫危房改造反馈问题整改。收集归纳“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资料,规范建档。

扶志扶智及扶贫宣传协调小组:推出脱贫攻坚新闻稿件140条,其中广元日报46条,广元电视台66条,上宣28条。

新闻推荐

我向祖国深情告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你是否会不自觉地轻声哼唱?时值新中...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8月战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