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浙江广元齐心念好“山海经”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日报记者向朝伦张庭铭

“茶苗长势好嘞,亲人忘不了喂。”9月28日,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茶山上,村民们忙着在“浙江亲人”捐赠的白茶苗种植山上除草施肥,一位村民一边忙碌一边唱起山歌《薅草锣鼓》。

自2016年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浙江省台州、丽水、湖州3市6县市区与广元市6个县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施帮扶项目189个。

有中变优,促产业转型

青坪村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捐赠白茶苗的3个村之一。2018年,青坪村栽种1000多亩捐赠的白茶苗。按照估算,这批茶苗在4年后初产,产值将达8400元/亩,给每户种植户带来4000元的纯收入。

青川是传统种茶县,青坪村原有1000多亩高山绿茶,适合青川土质的安吉白茶的加入,不仅将增加地方茶品种,且品质和亩产效益更高,有助于茶产业升级。

为念好浙广扶贫协作“山海经”,双方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资金项目,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方面推进扶贫协作。“在产业合作上,我们积极对接广元产业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浙江援川广元片区工作组组长林强说,浙广协作目前建成现代特色农业万亩产业基地12个,千亩产业园区71个,总面积29.38万亩,都是广元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茶叶、猕猴桃、核桃、中药材、藤椒等。

产业合作还延伸到工业园区建设,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浙广协作建起“6+1”合作产业园区,即县区共建6个产业园,市本级建起1个川浙合作产业园,园区已引进杭州娃哈哈、吉利装璜材料、杭州西奥电梯等浙江企业41家,投资达3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500余人。

从电商到人才,缺啥补啥

坐在家里每天能卖3万枚鸡蛋,这是广元市昭化区梅树乡梅树村村民刘国强没想到的。浙江丽水龙泉市的电商扶贫帮扶,让刘国强和村民们获益颇丰。

今年初,龙泉市的电商能手来到村里,教大家开网店、微商店,教大家拍照、拍视频。村民们从零学起,网上销售越做越熟练,一些大户一天能卖几万枚鸡蛋。

刘国强拿出手机展示他的微商群,群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217人,“仅微商群一天就能卖1万多枚鸡蛋”。刘国强组建起广元市昭化区农乡情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几个村242户村民养绿壳蛋鸡,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200万元以上。

像梅树村的鸡蛋一样,如今,广元的核桃、木耳、香菇、猕猴桃等,都成了网上的热销产品。

为加强人才交流,两地已互派专业技术人才326人,其中浙江到广元交流的专业技术人才154人,广元到浙江交流的专业技术人才172人,涉及教育、卫生、农技等方面。按照缺啥补啥原则,浙江3市6县市区为广元举办种养技术、电商等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干部人才1.4万人次,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489人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3000余人。

旺苍县部分贫困村坡地多,种植传统玉米、小麦产量低。对口帮扶县浙江台州市仙居县考察后,引进畅销特产“仙居杨梅”,在东河镇红垭村建起千亩“杨梅示范基地”,并派出10余批次技术人员到示范基地指导村民进行田间管理,帮助当地372户932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转自10月10日《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四川再添一处国家地质公园

本报讯(记者吴平张立峰)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命名5处国家地质公园,其中包括四川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青...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广元齐心念好“山海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