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青川走出一条以农业促进旅游业、以旅游业带动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波江琪冯小珈

隆冬时节,在青川县姚渡镇汉河农庄草莓采摘园里,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翠绿的藤蔓上挂满了红灯笼式的新鲜草莓,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果盘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这是青川县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川县依托特色产业、田园风光、精品民宿等资源,大力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走出一条以农业促进旅游业、以旅游业带动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旅游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南来北往的游客正在青川县幸福岛尽情享受闲暇时光。

“朋友们,快到屋里坐。”幸福岛两棵松渔家乐老板沈清华热情招呼客人,热气腾腾的剁椒鱼头一端上桌,立即被游客“抢光”,连汤汁也不放过。豆豉鱼头、泡椒鱼、回锅鱼片……新鲜的河鲜、独特的风味,让游客大快朵颐。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然而,很多年前,这里只是一座荒山,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既靠不上山吃饭也靠不上水吃饭,就连走出这座荒山都是一个问题。

近年来,青川县将旅游元素植入幸福岛,将其打造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新农村综合示范区,实现建一处农业项目就是一处美丽的风景,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如今,幸福岛村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幸福岛有渔家乐、农家乐43家。年收入上100万元有好几家,收入几十万元更是普遍。

近年来,青川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深化农旅产业融合,依托青川茶叶、白龙湖生态鱼、生态食用山珍等产业,深挖“采摘+品尝”“垂钓+烹饪”“观赏+娱乐”等产业链,开发唐家河旅游区、七佛贡茶园、向阳山仙雾茶海、白龙湖垂钓平台等10余个休闲旅游体验地。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旅游节点和精品线路,促进了特色产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延伸和丰富了旅游产业链条,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近年接待游客总量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

生态园区+旅游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青川。从山水环抱的县城,到河湖林边的村落,从生机盎然的现代农业园区,到历史文化富集的古镇新村,移步换景,每一处,都给人惊喜。

一走进青川县红旗现代农业园区,200亩园区里,一行行呈“人”字形搭建的青杠椴木,十分壮观。望着眼前成片的黑木耳产业,新坝村民刘桂华难掩心中的喜悦,她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还是旅游景区,很多人来旅游,顺便还买土特产,她去年就卖了一万多元的木耳。马上就是黑木耳的生长旺季,她要加把劲打理好。

青川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72.99%,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2.5万个,全年天气优良天数360天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全域山水画”。青川的最大优势是生态、发展潜力在生态,该县放手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循环农业,一个个特色村落、农业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相继出现。

近年来,青川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优势,突出顶层设计,全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以规划为引领,坚持统筹兼顾,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促进旅游业全县域、全季候、全要素、全产业发展,以红旗坝、张家村等12个现代农业园区为中心,建设绕园路线,建设集花卉、蔬菜、水果、牛羊等种养一体的现代循环经济发展综合体,吸引游客体验农家生活。

精品民宿+旅游

在乔庄镇张家村“山谷原舍”的庭院里,别致的门墙,红砖原木构造,石雕、木雕、砖雕相映成趣,石磨流水、镂窗围墙、古朴照壁……置身此处,仿佛身在画中,人在梦中游。2014年,怀着儿时的梦想,原本在北京经商办企业的李正军回乡创业,在老家乔庄镇张家村建起了“山谷原舍”精品民宿。

看着李正军的老屋变成了别具一格的乡村民宿,跟着他一起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加入。李正军凭借多年创业的经验,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深挖张家村民俗文化元素,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打造个性化空间,并与绿水青山完美融合,在环境、功能、服务上下功夫,建设具有青川特色的“社会化情怀、家庭式服务、市场化需求”为主题的旅游发展新模式“精品民宿”。

近年来,青川县将民宿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着力打造,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深挖文化元素,坚持“依山借水、顶天立地、突出生态、拥抱自然、因地制宜、注重细节”的原则,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打造个性化空间,保留并放大森林、山水、农耕的味道,引领游客一种与自然相拥的慢游方式,最大限度地吸引游客重拾乡愁,寻回逝去的记忆,感知原汁原味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乡愁和情怀。特色民宿随着青川旅游的持续火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也使得“住民宿、赏民俗、游乡村”成为青川旅游的新时尚,特色民宿也为快速发展的旅游“锦上添花”。

“相比于千篇一律的酒店,我们更青睐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来自重庆的张女士带着家人来青川,白天在附近游山玩水,晚上歇在极具农家风格的民宿看星星,远离城市喧嚣。

新闻推荐

打赢就业扶贫六大战役 青川县让贫困群众稳就业稳增收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江琪苟小华记者侯东)“今年我们家养殖生猪出栏了80头,毛收入有25万元,能有如今的收入状况,这要感谢国家的...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神力”老师2020-01-10 06:43
猜你喜欢:
招标邀请公告2020-01-03 00:41
评论:(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青川走出一条以农业促进旅游业、以旅游业带动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