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竹园镇:跟班学习增强“实战”经验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02 00:32   https://www.yybnet.net/

王新安

“这次跟班学习不同于以前在党校等课堂内的学习,环境更宽松,也更直观。通过身临其境,让我们这些社区干部在体会浙江干部精气神的同时,更看到了结对乡镇的管理机制、制度建设和呈现出来的实际效果。”

5月25日,刚刚从浙江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跟班学习回来的青川县竹园镇竹园坝社区主任王小勇就迫不急待地将这次学习的体会与经验分享给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为今后的各项工作融入浙江经验元素。

自2018年以来,竹园镇与吴兴区的八里店镇结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友好乡镇,形成了以“八里竹园”为主题定位的协作计划和“43344”党建组织共建模式,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镇建设已初具规模。

现场教学: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围绕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学习内容,竹园镇与八里店镇进行了前期的精心沟通,周密地安排了相关课程。10名参训学员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不论是参观八里店镇社区五大片区,学习社区“精细化管理”模式,还是到社区矫正基地、乡村法治文化长廊、爱山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德泰恒党建文化阵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大家都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围着当地主要负责人不停地请教咨询提问,仔细找寻能运用到各自工作岗位的结合点,对方也不厌其烦地作深入的讲解。

走在安吉余村的林荫小道上,大家深切感受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当地的生动实践。余村村民每家每户门口都张贴着一个美丽家庭小标识,学员们在此驻足良久。“我刚刚看的那户是党员户,门口那个小牌子上不仅有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星级数和家规家训,还有一个专属二维码,扫一扫立马家庭人口等信息就出来了。我们那儿不是在搞文明户的创建么,还有家规家训,我们的村规民约也可以借鉴呢!”马鹿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德坤思路空前开朗。

这次跟班学习是青川与吴兴,也是竹园镇与八里店镇的一次深入交流。除了八里店镇内,周边妙西镇的慧心谷、织里镇的童装城的打造和建设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慧心谷依托天然竹林和茶山,依山而建的民宿,为该镇发展文旅经济打开了一条绿色、生态、环保的道路。在中国织里童装城,学员们不仅看到各类款式的童装展示和童装的研发过程,更了解到我国童装发展的历史。所到之处,整洁的环境、人性化的设计,无不透露着管理者和经营者的用心。大家纷纷表示,只要用心用情,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虚心请教:认了亲戚,学到了经验

“虽然我们的经济实力和浙江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手笔的投资和经济投入我们比不了,但是我们可以从细处着手,把先进的理念、操作性强的制度机制带回去,充实我们的工作……”带队的竹园镇党委副书记毕春在学习小结会上讲到。

这样的交流和分享始终贯穿在本次学习的过程中,大到林荫道旁、社区会议室,小到现场学习点,学员们的交流既积极又热烈。

“老百姓有兴趣搞水产养殖的,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这边能提供整套的技术支持。”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湖州综合实验基地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推荐道。“好的,一定的。”学员们异口同声地应到,他们一边参观,一边请教当地的水产养殖经验和致富之道。

在移沿山村园艺展示园,来自竹园本地的两位90后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既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的人才,也是此次参观盆栽的“向导员”,他们滔滔不绝地向学员介绍起各类盆景的品相、特性和价值,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细致的两地资源分析给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竹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盆景盆栽产业将在自然资源丰富的竹园镇落地生根,为全镇文旅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基础。

新闻推荐

创意涂鸦:城市井盖变“景盖” 青川在校大学生为家乡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献计出力

大学生们正在创意涂鸦。本报讯(记者冯小珈/文周光虎/图)可爱的小丸子、俏皮的黛西、幽默的猫和老鼠……5月18日,记者在青川...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压实责任安全度汛2020-05-20 00:59
评论:(竹园镇:跟班学习增强“实战”经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