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油橄榄变身“致富树”助2000余群众脱贫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02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冯小珈)“我们这里山高路陡,以前种啥都没有好收成,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政府退耕还林号召,种起了油橄榄,已经开始挂果了,收益是一年比一年好。现在路也通了,干啥都方便。”5月29日,记者走进幸福岛油橄榄特色现代林业园区,村民们说起油橄榄的发展前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青川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白龙江下游,川、陕、甘结合部,平均海拔2164米,平均降雨量1201毫米,平均气温13.7℃,全年无霜期243天,是油橄榄最佳适生区。

近年来,青川县沙洲镇、木鱼镇依托白龙湖两岸充足的光热资源和水资源,以退耕还林为契机,组织农户种植油橄榄9.3万亩,同时与省内外林科院校签订科技合作协议,邀请意大利、以色列专家现场指导综合开发油橄榄产品,加大技术指导,培育良种,修剪嫁接,以优化产业结构为突破口,因地制宜、规模发展。截至目前,青川油橄榄年均可生产橄榄油400吨,开发油橄榄护肤品、橄榄茶、油橄榄工艺品等10余种产品,年销售额达2.4亿元,产区人均增收5800元,带动2000余名群众脱贫。如今,油橄榄已然成为造福百姓的“致富树”。

“等到十月份,不仅油橄榄的果子可以卖,叶子和枝干也是可以带来不少的收入。这一株油橄榄,可以说是浑身都是宝。”木鱼镇幸福村刘明华向记者介绍,油橄榄果可以压榨成为橄榄油,用鲜果冷榨而成的植物油,营养价值较高,压榨完之后的残渣还可以用作肥料。叶子可以做成油橄榄茶,而且由于树四季常青,树形美观,还可以制作成观赏盆景,经济价值比较可观。

新闻推荐

从严执纪护航“安居梦”

“感谢党的脱贫政策好,让我们一家住上了安全房子。”5月18日,青川县凉水镇纪委在对团结村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督查时,村民唐...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压实责任安全度汛2020-05-20 00:59
评论:(油橄榄变身“致富树”助2000余群众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