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青川上马现代农业园区 奏响脱贫奔康“致富曲”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0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冯小珈

9月27日,记者走进青川县木鱼镇上马现代农业园区,只见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幸福写在村民脸上:昔日的贫困村破茧成蝶,翻修一新的农房留住了“乡愁”,田埂推平、小田变大、荒山去杂,成片的产业孕育着致富的希望,村道公路在村内延伸,串联起入户小道和生产便道,编织出阡陌交错的道路体系。

“现在还没到食用菌的种植期,在家也是闲着,我们就在这里对园区内环境进行升级改造,每天也能挣200-300元不等。”木鱼镇红旗社区张家三社贫困户张唐奇说。

近期,在上马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之一——红旗食用菌产业园,周边农户正利用种植空窗期如火如荼抓紧施工,对园区进行升级改造,为打造省星级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曾前贵是木鱼镇板桥村寺坝社贫困户,2017年老婆患直肠癌被纳入精准贫困户。为有效解决曾前贵实际困难,园区安排他在广元洪鑫菌业公司负责管理,一年工资2.5万元。“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挣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得多,不仅有了收入,而且能照顾整个家庭。”67岁的曾前贵喜上眉梢。

曾前贵一边管理园区,一边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2019年便自己在园区种植了7亩羊肚菌。“干羊肚菌卖500元/斤,170斤可卖8.5万元,除去人工、菌种、棚布等成本,自己可净落6万元。”曾前贵乐呵呵地扳着指头细算。今年除了羊肚菌的收成,他还和自己的侄儿韩勇合伙种植香菌,可增加收入1.5万元。这些加在一起,如今,曾前贵年收入可净得10万元。

据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文雨介绍,为实现产业突围、农民长效增收,园区引进了沃兰德农业、洪鑫菌业、广胜菌业等3家企业入园发展,培育了清洋、庄稼汉、春雨等专合社4家,采取“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在入园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食用菌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如今上马现代农业园区,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4家,通过股份合作、保底分红、订单合同、结业带动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园区3866户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占园区农户总数的83%,形成了“户建场、场联社、社接企、企入市”的发展格局。

不仅如此,园区还通过保本微利的方式,与农民群众在种植基地、加工设备、营销中心、电商平台、技能人才上进行“五大共享”,有效破解了农民群众生产技术水平低、农产品加工不足、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实现了企业发展扩规模、聚货源、提效率、增效益与农户资金投入、技术保障、产销对接、农企联接的双向联系。目前,红旗食用菌产业园建设的“5S扶贫协作共享中心”,已带动周边3个乡镇、20余个村700余户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据了解,2019年,上马现代农业园区综合产值达到6.8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1100余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下一步,青川县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标准,聚集要素,创新机制,查漏补缺,对标补短,做强优势,彰显特色,持续完善提升上马现代农业园区,力争在2020年将上马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成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新闻推荐

旅游扶贫催开致富之花

朝天核桃成熟,游人开心打核桃。游客在朝天区李家镇汪家蓝莓园现场采摘。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荷花盛开。苍溪县黄猫垭的桃花...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川上马现代农业园区 奏响脱贫奔康“致富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