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青川大地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产业合作因地制宜携手趟出小康路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20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一个个携手奔康的感人故事在青川大地上演。携手奔康贵在发展持续增收的产业,贵在农产品产得出来、销得出去。为着这样的目标,广元市青川县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携起手来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片感恩叶一颗摇钱树

9月28日,记者走在大山深处的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一层层梯田式的茶园郁郁葱葱,跨越千山万水,由浙江安吉茶农捐赠到此安家落户的“白叶一号”长势良好。

“我清楚地记得,‘白叶一号’是2018年10月22日在我村栽下的,630万株茶苗栽了1717亩。”青坪村村支书王永明说,“‘白叶一号’由浙江和四川专家共同指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就试采试制了一批,全国人大代表、青川女孩徐萍将制作的茶叶带入人民大会堂展示。预计明年春天就可初投产了!”

据青川县发改局副局长赵万本介绍,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帮助下,青川县将实施浙江“白叶一号”项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感恩奋进的标志性工程,用心用情种好管好“感恩茶”。同时,探索建立白茶项目“4:4:1:1”的利益分配机制(企业40%、受赠茶苗贫困户40%、基地村10%、“飞地”村10%),解决群众缺本钱、缺技术、缺市场等难题,从而实现“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目前,青川已建成“白叶一号”基地1717亩,覆盖全县9个乡镇11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512户1544人,户均年增收可达4800元以上。

9月29日,记者来到青川县竹园镇河口村,发现这里竟然别有洞天。原来,由吴兴区八里店镇与竹园镇共同打造的农旅融合项目“八里竹园”已初具雏形。“河口村是一个贫困村,2018年,在这里打造‘八里竹园’,到目前已建起核心景区‘八里驿站’,建起了15家农家乐和民宿,还有茶艺馆、山珍馆、奇石馆、洞子咖啡馆。”竹园镇组织宣传委员胡春梅介绍说,“通过‘八里竹园’的打造,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群众房屋、基础设施、人畜饮水条件的改善。”

产品卖得脱农户奔小康

自2018年开始的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正是一个个“白叶一号”“八里竹园”这样的产业项目的典型,推动着吴兴、青川携手奔康走向纵深。

“2018年以来,我们与青川开展各种结对,重点通过产业合作携手奔康。”吴兴区副区长张文斌现挂职青川县委常委、副县长,他说:“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青川‘九山半水半分地’,农业是分散型的,农产品品质好,但却未体现很好的价值。立足于此,在产业合作中,我们讲的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白叶一号”配套设施、湖羊入川项目、八里竹园示范区、木鱼孔溪三产融合示范区等一个个重点项目在青川顺利推进。其中,湖羊入川项目就是利用青川适宜湖羊养殖的地理环境等资源,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投入资金400万元,吴兴区“十大工程”项目资金投入300万元,企业投入750万元,引进吴兴区的特产1200只湖羊种羊,在竹园镇三郎村建立种羊基地,计划在3年内扩繁到5000只以上,通过采取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吸纳周边乡镇的贫困户共同参与养殖。预计到2021年可带动5个村1053户3112人参与项目建设获得收益。

此外,吴兴区在“八里竹园”项目实施中,还在竹园镇河口村规划发展了10000亩雷竹,一方面种竹子可以发展旅游业,另一方面农户可以采挖竹笋及加工销售确保持续增收。

青川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携手奔康的进程中,随着一个个农业产业的发展,如何让更多青川山珍销售出去是一个关键。对此,吴兴区动员浙江的机关、企业和市民购买青川的农产品,同时,青川农业企业还可进入浙江“政采云”平台在当地销售产品。2018年以来,浙江通过消费扶贫就已购买了价值4341万元的青川农产品。

四川农村日报记者周金泉本报记者刘保刚

新闻推荐

“十一”黄金周青川揽金3.17亿元

本报讯(记者苟小华)今年国庆中秋喜相逢,许多人选择以旅游的方式来度过这个超长假期。10月9日,记者从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青川大地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产业合作因地制宜携手趟出小康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