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扶贫车间+劳务输出 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金泉

特约通讯员 刘保刚

抢抓就业扶贫浙江劳务输出协作机遇,青川县探索推出“4+3+4”扶贫车间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今年,该县又成功组建扶贫车间联盟,实现企业和群众抱团发展。目前,已建成扶贫车间总部1个、扶贫车间62家,吸纳6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稳定就业,带动就业6600余人,年均增收9600元以上。日前,记者前往青川进行了采访。

扶贫车间有了“升级版”

11月9日,在青川县乔庄镇一扶贫车间务工的农户唐述李忙得不亦乐乎,他的工作是为木耳、香菇、羊肚菌、竹荪制菌种。他高兴地说:“我感觉今年加班的时间更多了,经常都在赶活路。因为我们的食用菌加工产品卖出去的多了!”据扶贫车间负责人唐述刚介绍,他的这个扶贫车间今年以来的销售额已接近6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万元!

自2018年1月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帮助青川县建成扶贫协作扶贫车间21个、建成扶贫车间总部1个,但这些扶贫车间分布在青川10余个乡镇,还未真正建立“信息共享、抱团发展”的机制。今年初,经吴兴在青川挂职干部提议,吴兴、青川双方以“合力协作、共建车间、就近就业、脱贫增收”为目标,于5月9日挂牌成立了青川县扶贫车间联盟,唐述刚当选联盟首任理事长。据了解,车间联盟建立了“1+N+5”机制,即通过1个联盟打造“N”个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与此同时,通过打造“集中展示窗口”“联动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平台”“交流互进沙龙”和“权益保障中心”5大品牌,确保扶贫车间高效运营,带贫减贫效益最大化。

如今,联盟已运转半年多,让唐述刚感触最深的就是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多了。他说:“联盟目前主要考虑咋个把更多的产品卖出去!通过联盟,扶贫车间的80多个青川特色农产品已在湖州‘梦之龙’设立了100多平方米的销售区,并且纳入了浙江政府采购平台‘政采云’。只要产品不愁卖,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饭碗。”同时,在竹园经济开发区、红旗产业园区、孔溪小企业创业园中,也建立了扶贫车间,鼓励企业挖掘和开发就业岗位。目前,当地已建立“园区型”扶贫车间12个,开发就业岗位600余个,稳定就业贫困户209名,实现年人均增收2.6万元以上。

给予奖补提供贷款支持

青川县坚持将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就业扶贫的主要抓手,成立了扶贫车间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以人社部门牵头,发改、扶贫、财政、妇联、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环保、安监、消防、残联等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在用地保障、企业注册、资金保障、生产安全等环节为扶贫车间健康运行提供保障支持。目前,全县新增9家扶贫车间,实现年产值1743万元。

据了解,该县出台了《青川县就业扶贫基地(车间)认定及奖补办法》,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人以上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的车间,按每吸纳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奖补。目前,已为40家扶贫车间发放奖补资金72.8万元。

同时,对符合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和个人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人最高额度15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根据合伙人数按每人15万元、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现已为6家扶贫车间发放创业贷款300万元,政府贴息8.3万元。

赴浙务工一年比一年多

除了扶贫车间,青川—吴兴的劳务协作则让青川贫困群众有了到浙江务工进一步增收的机会。2018年至今连续三年,青川贫困群众赴浙江务工者持续增长,从2018年150名到去年288名再到今年293名,总量已达700余人。

“经青川、湖州两地人社局对接,我到湖州一企业务工已快两年了,每月能挣4000多元的工资哦。”青川县石坝乡中心村贫困户在与记者电话连线时高兴地说,“此外,湖州政府要给我每月发1000元的就业补贴、过年回家探亲还有1500元交通补助、公司还补贴我每月200多元的饭钱。”

“近3年来,浙江投入劳务协作资金已达120万元。”据青川县就业局副局长何文礼介绍,青川与吴兴专门建立了劳务协作服务站,通过双方人力资源市场,筛选优良的用工信息在青川县城及各乡镇举行的招聘会上发布,各乡镇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招聘会,选企业、选岗位。人力资源公司、帮扶干部还积极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浙江各类用工信息。在众多应聘者中,优先满足贫困户需求,凡年龄在18至50岁、身体健康并参与了上岗培训的,即可赴浙江务工。

新闻推荐

广元前9月食品饮料产业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44.69亿元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韩孝国记者侯东)今年来,广元食品饮料产业再创佳绩。1-9月,全市食品饮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车间+劳务输出 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